杨龙金:积极推进旅游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0-17 21:2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龙金] [责编:刘思佳]
字体:【

积极推进旅游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龙金

旅游扶贫是包容性、交融式扶贫,旅游发展可以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扶贫事业也可以为旅游发展拓展空间,两者相结合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相融相盛。

旅游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扶贫方式很多,旅游扶贫是其中最普遍、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它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具有天然的优势。

带动能力强。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送钱送物帮扶,而是通过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劳动能力或自有资源脱贫致富,具有可持续的造血功能。当前旅游业正处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状态,旅游扶贫只要开发适当,就可以取得非常好的带动效果。以衡阳为例,自2016年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来,全市乡村旅游总量(实现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已占比全市旅游总量35%以上,带动了近2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成功经验多。花垣县十八洞村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经济圈,2017年达到了脱贫出列标准。四川、河北、贵州、重庆等省市的贫困地区,亦不乏旅游扶贫的成功典型经验。衡阳市祁东县马杜桥乡通过建设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基地,实现帮扶贫困户222户700人,增加贫困人口年收入2900元;耒阳市江头镇贡茶休闲农庄与周边80余贫困农户实现农家土特产代销合作;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打造有机茶核心产区,每年为全村带来近3000万元产值,带动300多人就业,为村民人平增加1500多元的纯收入,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推进湘莲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等,都在旅游扶贫路上迈出了成功步伐。

发展前景广。据统计,我国有70%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边境地区和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至少有50%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衡阳市亦然,祁东县、常宁市等地的贫困地区是真正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近3年来,衡阳市旅游招商引资近30%的项目青睐于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建设了珠晖区茶山坳、常宁市百万樱花园、衡山县花果山、祁东县四明山等一大批景区(点),打造了衡南宝盖镇、衡山萱洲镇以及南岳红星村等一批全域旅游扶贫示范乡镇、旅游扶贫村,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乡村旅游是旅游扶贫的主抓手

推进旅游扶贫就必须抓准旅游与扶贫的工作结合点,而乡村旅游就是最佳结合点。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由城市向农村、特别是向农村贫困地区传输,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是长期有效的精准扶贫方法。

第一,要做好结合,推动乡村旅游成工作重点。要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结合起来,加强领导,加强规划,加强统筹,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在规划编制、资金安排、项目布局等方面向适合搞乡村旅游的贫困村倾斜。特别是旅游行业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着眼,强化担当精神,发挥好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的应有作用;扶贫部门要进一步筛选出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把家底摸清,把资源搞活,与旅游部门一道打造“大旅游”扶贫格局。

第二,要做强品牌,推动贫困乡村成旅游热点。旅游凭的是影响,靠的是品牌。要推动旅游扶贫,就必须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要积极打造旅游小镇、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积极培育农家乐、特色民宿、乡村旅游合作社,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上档升级。要持续深入开展好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鼓励和支持旅游扶贫村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演艺、农事体验、节事节庆活动,增强乡村旅游内涵和魅力。近年来,衡阳打造了常宁塔山、衡南宝盖、蒸湘雨母山、衡山萱州等一大批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点)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举办了乡村生态旅游节、衡南泉湖“二月八”、衡东土菜文化旅游节、祁东黄花菜节等乡村旅游节会近30个,年均吸引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扶贫成效。

第三,要做精产品,推动农副产品成畅销卖点。产业扶贫是扶贫的最有效举措,旅游扶贫首要在于做强旅游产业、培育旅游企业、开发旅游产品。要大力支持和鼓励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专业化旅游企业参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旅游开发,大手笔打造核心旅游产品,持续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力争打造更多的地理标志产品,形成更大规模和更响品牌效益,推动农副产品成销售卖点。近年来,衡阳市坚持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一体发展,一大批农副产品如祁东黄花菜、衡东黄贡椒、白莲湘莲、珠晖“吉萝卜”、常宁香油茶等受到各类游客的青睐,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带来最直观的收益。

群众受益是旅游扶贫的主目标

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必须坚持以让群众受益作为根本评价标准、着力点和落脚点。

第一,要改善设施让群众受用。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后。近年来,衡阳市各级共筹措投入近10亿元,新修、改扩建旅游道路、乡村公路500余公里,新创评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农家乐200余个,第一轮旅游“厕所革命”圆满完成任务,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和贫困地区的人居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要进一步满足现代旅游发展需要,就必须统筹农业、旅游、扶贫等各类资金,积极采用PPP模式等形式,加大对旅游扶贫村的道路、电力、停车场、厨厕改造、垃圾污水处理等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贫困镇村经济发展基础。

第二,要授之以渔让群众受教。扶贫必先扶智。旅游扶贫与其他扶贫方式最大的不同在于旅游扶贫能给困难群众带来广泛的发展和人生出彩的机会,能真正让他们有参与感、成就感、尊严感,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要加强旅游扶贫村村官、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户、从业人员培训,特别是各级旅游部门、旅游院校、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主动出力,提高困难群众通过旅游发展脱贫致富的能力,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效果。还可以积极推进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与旅游扶贫村“结对子”,在劳动用工、农副产品采购、产品开发、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对口帮扶,形成万众一心推进旅游扶贫的强大合力。

第三,要促进增收让群众受惠。关键是要通过旅游扶贫给贫困群众增加实实在在的收入。要建立健全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利益链接机制。支持困难群众直接参与旅游经营,出售自家农副土特产品,获取经营性收入;支持困难群众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收入;支持困难群众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取入股分红;支持旅游企业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增强其务工收入。衡阳市衡东县对吸纳贫困户的企业按照贫困户工资收入的40%、最高不超过4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