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17 22:4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株洲市旅游脱贫攻坚战实践与成果

文/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株洲市“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扶贫办具体指导下,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细化措施要求、严格责任时序等,较好地完成了《株洲市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计划(2016-2017)》《株洲市乡村旅游扶贫实施计划和行动方案》中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起步好、推进稳、效果佳。

一、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主要做法

开展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把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推进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相结合,推动乡村旅游资产收益对贫困农户的带动性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业务指导,狠抓工作落实,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顺利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扶贫的主阵地,旅游扶贫成为扶贫开发的生力军。

1、突出顶层设计,科学做好旅游扶贫规划。一是将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扶贫纳入《株洲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株洲市旅游休闲专项规划》;二是编制《株洲市旅游扶贫专项规划》,2018年4月底全面完成并组织实施,为乡村旅游扶贫明确路径;三是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6年7月份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十条办法》《十条办法》将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旅游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均纳入其中;四是制定下发了《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旅游扶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2016-2017)年》《株洲市旅游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株洲市2017年旅游扶贫工作要点》等,明确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指导思想、工作思路、任务目标、责任措施、保障机制等。

2、加强调研指导,为旅游扶贫提供智力支持。一是组织乡村旅游专家、教授5批次深入株洲县、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县等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乡村旅游发展调研、指导,为11个村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二是对全市194个建档立卡扶贫村进行旅游资源摸底,明确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重点指导炎陵县车溪村、茶陵东首村、株洲县南塘村等做好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三是实施乡村旅游人才扶贫工程,截止2018年7月份,市本级已组织开展了4期220人村官、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骨干)、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选派了40名村官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家旅游局、省旅发委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金融扶贫培训等培训班。2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379人次;四是积极对接,争取国家、省旅游扶贫政策的支持。去年,株洲市60个建档立卡扶贫村进入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录。

3、注重资源挖掘,加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去年5月份以来,结合旅游市场营销。一是印制了《株洲市旅游指南》《精品株洲游》《五彩株洲清凉消夏避暑胜地》《株洲旅游文明安全旅游行为指南》等宣传资料,扩大乡村旅游资源宣传;二是积极开展乡村旅游节会营销,先后承办了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主办了株洲市秋季乡村旅游节,组织并指导县市区开展乡村美食节、油菜花节、桃花节、水上音乐节等30多个乡村旅游节会;三是与省内知名媒体合作,全新制作株洲旅游宣传片,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大力挖掘和宣传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美丽乡村”;四是开通株洲旅游官网、手机APP、旅游官方微信等加大对扶贫村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有效提升扶贫村旅游产品的影响力。

4、加强旅游品牌创建,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一是制定下发乡村旅游标准体系(试行),加强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引导。先后制定下发了《株洲市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定工作实施细则》《株洲市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株洲市旅游购物示范点评定与管理办法》《株洲市精品民宿(客栈)标准(试行)》《株洲市家庭旅馆细则(试行)》等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并组织实施和推选工作。目前已有醴陵市枫溪谷生命科学园、茶陵县龙鑫山庄等100多家乡村旅游企业对照体系标准开展创建和评选。其中,醴陵市枫溪谷生命科学园、株洲县田园农庄等2家成功创建成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株洲县杨梅山庄、茶陵龙鑫庄园等5家;楚湘碧玉旅游商品企业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二是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指导和扶持,茶陵卧龙山庄、炎陵云上大院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茶陵毗塘成功创建国家AA级景区,醴陵瓷谷荣获国家工业遗址旅游示范基地;三是加强乡村新业态培育,丰富乡村旅游供给,炎陵中草药产业园推荐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湖南通用航空翔为有限责任公司被推荐为国家通用航空低空游览试点项目;百园嘴生态农业园入围省休闲农业示范园名录;7月中旬,完成了全市首批108家精品民宿。


5、转变发展方式,让贫困对象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主体。认真总结近年来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关注贫困村,将贫困户作为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主体,开展全域乡村旅游。全市依托景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覆盖105个村,其中贫困村43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7万余人。通过景区带动和黄桃等旅游商品培育,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户58户,带动8271位贫困人口脱贫。
6、创新带动模式,让贫困户成为乡村旅游扶贫的主要受益对象。一是直接带动。针对贫困户家里懂得经营的让贫困户直接参与发展乡村旅游,集中对贫困户进行创业培训,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提升技能,解决“如何干”、“能够干”、“干得好”的问题。仅茶陵县去年在12个贫困村,新发展农家乐86户,其中32个贫困户家庭直接开展农家乐接待,带动周边贫困户320余户;深入开展“企村帮扶”专题活动,选择实力较强、社会责任意识高的12家旅游企业,实施“一企一村”结对帮扶,通过智力支持、结对帮扶、安置就业、输送客源、定点采购等方式方法,有效助推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目前,“企村帮扶”专题活动已经见到了实效,环球国旅、完美假日国旅等旅游企业通过“输送客源、定点采购、车尾箱工程”让攸县大田村、醴陵沩山乡村旅游迅速火了起来;二是间接带动。紧紧抓住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务工和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两大关键因素。通过产品营销,带动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结合贫困户家庭构成、脱贫愿意、人员要素、文化程度,对贫困户家里有劳动力的,采取政策引导,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服务,挣取工资,提高农业收入之外的其他劳务收入;对贫困户家里发展有产业的,采取产业补助政策支持,发展乡村旅游销售生产的农副土特产实现增收;三是节会带动。充分利用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举办桃花节、油菜花节等节会,吸引游客,提升人气,带动乡村消费,增加贫困户收入。
7、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财政和市财政支持,重点支持乡村旅游形象宣传、旅游发展规划编制、重点旅游项目前期引导、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提高旅游工作资金支撑能力。截止2018年5月份,累计为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争取下拔资金4000多万元;二是加大协调对接,合力解决通景公路“最后一公里”,积极与省、市发改、交通等部门对接协调,全市A级以上景区旅游道路“最后一公里”全面纳入了“十三五”通景公路建设规划,3年来,共修建通景公路379.4公里;炎、茶、攸、醴四县市通景公路建设目前已经纳入了湖南省“神奇湘东”项目,为旅游扶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成效
1、乡村旅游富民带动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自2016年以来,全市启动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整合投入资金4069万元;2017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3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270亿元;通过监测(炎陵县),2017年新参与项目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2.8万元。
2、乡村旅游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2年来,累计整合资金25458万元,加强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全市共有65个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完善和提升,新增旅游标识标牌397块,新建村级游客服务中心21个,新建村级停车场113个;新增四、五星乡村旅游区点6个,省级旅游购物点1个,民宿客栈及家庭旅馆近200余家,212名贫困村乡村旅游发展骨干、业务主管等得到了专业培训;茶陵县至双芫村、沩山镇至沩山村等上百条乡村通景公路、通村公路得到了改造与提质。
3、乡村旅游产品得到前所未有的丰富。通过《株洲旅游扶贫规划纲要》《株洲工业旅游规划纲要》编制,株洲市乡村旅游资源、工业旅游资源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展现,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工业旅游线路得到了不断挖掘和打造,炎陵、茶陵、攸县、醴陵、株洲县等“一日游 、二日游 、三日游”县级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已发布,市级“株洲特色乡村游、茶炎原生态乡村游、株洲工业主题游、平汝自驾观光游、泛株红色精品游”等精品线路建设正在有序开展。辉煌株洲——工业文明探访之旅、动力株洲——交通工业奔驰之旅等5条精品工业线路产品和株洲“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综合旅游产品已经全面推进。
4、乡村旅游扶贫经验典型得到广泛宣传推介。2016年以来,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学习借鉴、大胆探索尝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总结并推广了一系列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与经验做法,如:企村结对+扶贫、旅游+公益+扶贫、以景带村+扶贫、节会营销+扶贫、旅游合作社+农户、旅游商品基地+农户、旅游产品公司+农户、旅游产业+精神文明等,得到了较好的扶贫效应,同时,好模式新方法也均作了深入了宣传报道,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及村民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我们紧扣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高质高效完成。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