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发布 首次明确旅游装备分类标准

2018-10-20 00:27: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肖雯栎)10月19日,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湖南首届旅游装备展期间,《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研讨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发布《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个全面介绍高端旅游装备发展状况的综合研究报告。

关于旅游装备制造业,目前国内外尚无明确和统一的分类标准。本报告课题组在全面调研国内外旅游装备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首次明确了旅游装备的分类标准,即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分为高端旅游交通装备、旅游基础设施装备和户外旅游运动装备三类。同时,报告首次全面发布了全球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名录与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名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陈献春在讲话中表示,《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的发布是湖南省旅游装备业发展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全面提升湖南旅游装备产业的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装备制造业如何更好地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摆在大家面前。《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的发布正成为解决这一课题的金钥匙,势必会激发湖南旅游创新创业新活力,带动和推进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形成旅游发展的新动能、新亮点和新支撑。

陈献春说,湖南要充分发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开放平台优势,通过引进国际标准,研发设计徒步旅游、骑行旅游、邮轮游艇旅游、露营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轨道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对接引进与特色旅游产品相配套的国内外旅游装备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专业园区,推进湖南省工业旅游产品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

据悉,湖南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不但可为旅游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也可为装备制造业升级找到新的突破口。今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长株潭旅游板块打造成国际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和旅游装备制造高地。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巍,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华侨城天津欢乐谷总经理陈奕,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等分别就《打造未来的战略基石》、《技术性旅游与旅游装备制造》、《游乐设施发展趋势的思考》、《全域旅游与旅游装备提升》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湖南贝拉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大峡谷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己企业情况围绕旅游装备的运用做了主旨发言。其间,湖南省科技厅、省经信委代表及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举行了沙龙互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