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助推文旅融合大发展 2018湖南旅博会圆满落幕

2018-10-21 23: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刘思佳)今天,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在长沙圆满落幕。本届旅博会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成交金额及展会规模均创历届之最。

3天展会期间,到现场观展的观众逾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超3000万元,借旅博会组织筹备契机,全省旅游行业促成了总金额约200亿元的旅游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

旅游装备大放异彩 集中展销迎洽购热潮

本次展会期间,不仅有14个市州旅游官方机构形象展,更汇集了来自韩国、天津、安徽等国内外旅游机构参展,参展企业超过300家。同期举办的首届旅游装备展,迎来近3万名专业买家和观展客流,形成我省首次旅游装备集中展销和订购热潮。

以旅游装备为核心元素,省内亚光科技(太阳鸟游艇)、地球仓、湖南磁浮集团等一大批湖南旅游装备产业领域的优秀代表企业齐集参展,房车制造商、房车销售租赁、露营地、俱乐部、户外装备用品等业态齐聚;游艇、直升机、露营装备等旅游装备争奇斗艳;旅游+科技、智慧出游来到身边,给品质旅游带来了全新概念。市民争相体验帐篷、房车、游艇、直升机等旅游新业态,大呼新奇过瘾。

全域旅游成果凸显 旅游扶贫“组合拳”受好评

山、水、洲兼蓄一城的长沙,鬼斧神工、峰林奇绝的张家界,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湘西……本届旅博会荟萃湖南14个市州的旅游精华,湖湘大地秀美的自然风景、浓郁的民俗风情、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等都精彩呈现。

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一项重磅举措,此次展会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发改委联合推出51条湖南旅游扶贫线路,并启动“送客入村 旅游扶贫”项目,向“农家书屋”项目赠送了《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书籍1万册。这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紧密结合旅游发展实际,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传承创新历史文化,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一记 “组合拳”。线路发布后,受到来自全国旅游同行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业界交流助推产业发展

在金融紧缩的大背景下,文旅融合迎来新的政策红利与发展机遇。湖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暨旅游项目银企对接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及企业界人士聚焦湖南文旅产业发展,把脉湖南旅游投融资发展的方向与机遇。1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和旅游智力服务机构纷纷推出相关融资、融智产品与服务,促成旅游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300余个,主要涉及景区、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以及综合体等类型。

旅博会期间,还举办了2018中国房车露营产业峰会、露营基地建设投资实地考察、2018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研讨会、湖南旅游企业推介会等多场专业主题活动,聚集了一大批旅游装备企业、景区运营商、旅游智力服务机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企业家、学者专家,深入探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给业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助推湖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大跨越、大发展。

多种互动引人气高涨 旅游商品大赛奖项揭晓

本届展会期间,45家省内知名旅行社集结参展,推出数百条精品优惠旅游线路和多个免费旅游体验名额,市民在这里体验最新奇的旅游装备,淘新鲜的旅游产品,还能获得最新的旅游资讯,在家门口一站式采购来自全省各地的特色旅游商品。哈罗单车慢骑挑战赛、室内攀岩挑战赛、幸运转盘大通关……参与丰富多彩的现场互动活动,还可赢取万张湖南热门景区的门票和多种免费旅游,吸引了逾5万人次市民与专业观众前来观展。

与此同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承办了“2018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来自全省14个市州共347套,近1000件参赛作品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商品类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设计类金奖6个、银奖10个、铜奖20个,系统展示出湖湘旅游产品创新方面的成果。

附: 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湖南首届旅游装备展参展单位获奖名单

最佳展位奖(16个):

长沙市旅游局、衡阳旅游外侨民宗局、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常德市旅游外侨局、张家界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桂东县人民政府。

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快乐车行营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中通航翔湖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湖南蓦然山水房车露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优秀组织奖(17个):

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益阳外事侨务旅游局、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永州旅游外事侨务局、怀化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涟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新化县旅游外事侨务局。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华人影视孵化器有限公司、湖南天娱广告有限公司、湖南中惠旅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旅行社协会、湖南快乐车行营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美景创意文化建设有限公司、湖南首尔广场商贸中心。

附:2018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

一、 商品类

金奖(10个):

红色记忆(长沙)

汇隆和·安化全席(益阳)

香妃竹酒(岳阳)

抱朴斋·书香传家”文房系列(娄底)

建发文化·湘泉十二生肖酒(湘西)

金福银贵·景泰蓝茶具(郴州)

盛世威得·南岳、威得、WEIDE(衡阳)

毛家·毛家布鞋(湘潭)

华兴民族实业·一次性全降解玉米淀粉环保餐具(邵阳)

尚方窑瓷·主人杯《芳华》、《绽放》(株洲)

银奖(20个):

橘子红了·星火燎原系列办公文具套装(长沙)

雨花非遗·香乐合鸣(长沙)

懿真人文·女书礼 见面礼(永州)

永之源生态茶业·苦瓜红茶(永州)

金昌生物·山茶籽油洁颜粉(衡阳)

湘江渔歌剪纸(衡阳)

康麓生物·玳玳花单方精油套装(娄底)

回春堂药业·中药经典回春三宝(娄底)

文田砚(娄底)

天香生物·杂粮小点(邵阳)

南山燊威·风味竹笋大礼盒(邵阳)

阳雀胡·樟树港剁辣椒旅行装(岳阳)

汇美农业·爱可道洋蓟系列产品(常德)

澧县彭山景区·城头山有机紫米(常德)

侗湘生态农业·侗湘黑猪系列(怀化)

鹤城特浓红礼盒(怀化)

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橘子洲头伴手礼(湘潭)

开明农业·葛湘子-葛根系列(郴州)

凤凰县锵锵银饰·年年有鱼 蝶恋(湘西)

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湘西娃娃(湘西)

铜奖(30个):

《翎羽》饰品系列(长沙)

铜官窑绿釉横把茶具套装(长沙)

《富贵圆满》双面异色绣(长沙)

扶苍宝马(益阳)

手机指环支架(益阳)

梅山文脉(益阳)

点烟器(邵阳)

蚕桑文化礼盒(邵阳)

孔雀羽毛发夹/孔雀羽毛项链(邵阳)

OK利王刀具(郴州)

龙须玉扇(郴州)

慕她香氛套装(株洲)

茶陵三宝(株洲)

花果庄园(永州)

龙抢珠摆件(永州)

金丝皇菊花茶(永州)

好呷猴零食大礼包(娄底)

富厚青花瓷(娄底)

辰龙关红茶、绿茶(怀化)

黔阳三宝(怀化)

夹山窑水墨禅韵系列茶具(常德)

烙画(常德)

孟姜女老姜糖(常德)

湘西职院·花韵锦缘(湘西)

《裂纹鼓茶具》(湘西)

凌霄—苗绣多功能系列包(湘西)

艾灸礼盒(岳阳)

山壳壳纯茶油(岳阳)

金甲萝卜(衡阳)

愿望成真(衡阳)

二、设计类

金奖(6个):

时间仓(长沙)

水分离银杯(郴州)

崀山主题香薰灯系列(邵阳)

梅山笔架(益阳)

桃花源记(常德)

侗锦小提包(怀化)

银奖(10个):

江华瑶族创意长鼓(永州)

古碑拓片(娄底)

黑茶茶饼(长沙)

南极仙翁(衡阳)

玫瑰护肤套装(株洲)

湖湘溪砚(娄底)

湘西民间柜子(湘西)

烙画手机壳(怀化)

苗族女孩(邵阳)

喜结良缘(郴州)

铜奖(20个):

荷塘月色(邵阳)

孔雀羽毛发夹、挂饰(邵阳)

崀山板画(邵阳)

紫薇书签(益阳)

墙壁挂(凤穿牡丹)(湘西)

双面48勾披肩(湘西)

回眸一笑(常德)

八蛮图(常德)

白石花中餐系列(湘潭)

弄晴(株洲)

江永瑶家记忆(永州)

幸福瑶家人(永州)

丝路悠扬(永州)

黔阳剪纸(怀化)

芷江受降青花瓷三件套(怀化)

道州小龙船(永州)

汝城文化公仔摆件(郴州)

乡乡公主白沙烧饼(衡阳)

瑶山长鼓舞(衡阳)

手工苗绣(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