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碧波:做好五篇文章 推进旅游扶贫

2018-10-22 12:1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涂碧波]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做好五篇文章 推进旅游扶贫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涂碧波

“旅游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常德市认真做好五篇文章,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在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好规划文章,引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旅游扶贫规划是实施旅游扶贫的基本保障和行动指南。针对各区县(市)旅游资源、旅游发展现状、旅游产品等不同情况,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充分挖掘贫困村的乡村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新途径。并组织专业团队和专家力量,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制定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乡村旅游思路和措施,避免千村一面、千篇一律的现象。先后编制了《常德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常德市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指南》《郑太生态农庄旅游总体规划》《常德市赛阳村旅游发展总体策划》等多个与乡村旅游扶贫相关的规划。2017年,全市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有111个,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带动脱贫的贫困户数达3669户,乡村旅游扶贫带动脱贫的贫困人口数共14061人。

做好营销文章,拓展乡村旅游客源市场

根据各区县(市)乡村旅游的资源条件、核心产品、产业特征等方面的综合定位,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主题,每年策划举办旅游活动达50多场,几乎平均每周在常德境内都有一场乡村旅游活动。桃花源桃花节、鼎城十美堂油菜花节、石门柑橘节、澧县葡萄节等已成为全市享誉省内外的知名旅游节庆品牌。同时,先后在长株潭、广州、成都、杭州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城市开展常德旅游产品专场营销活动,今年与重点旅行社签署合作协议20份,来常的外地团组游客数同比增长近3倍,旅游产品营销初见成效。引进了川旅投集团,开通了四川航空经停常德至杭州直航线路等18条航线,在成都双流机场推出了常德旅游形象广告。利用大型促销活动来拉旺人气,把乡村旅游产品作为重要内容向游客进行了重点推介。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提升了全市乡村旅游产品的知名度,激活了乡村旅游市场人气。

做好结对文章,引导旅游企业下乡帮扶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旅游扶贫大格局。今年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旅游扶贫“百企联百村”活动,组织全市旅游行业内以AAA以上等级景区、3星级以上宾馆、3星级以上旅行社和5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等企业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采取项目开发、就业安置、客源输送、定点采购、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目前,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市旅游行业扶贫“百企联百村”活动共有73家旅游企业参与,联系贫困村74个。如城头山景区联系的码头铺镇杨家坊村和城头山村,景区招聘城头山村22个村民就业,目前杨家坊村已有14个贫困户脱贫,年平均收入超过2.5万元。

做好特色文章,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

通过选择一批旅游资源较好的乡村,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底蕴,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培育建设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乡村旅游精品。经过近些年的开发建设,全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内容丰富的产品体系,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初具规模、影响较大的旅游名镇、旅游名村、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和金牌农家乐。全市突出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已超过50个,乡村旅游点单体数量超过1000家。其中,石门县壶瓶山镇、鼎城区花岩溪镇、津市市灵泉镇、桃源县茶庵铺镇等4个镇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石门县壶瓶山镇、柳叶湖德国风情小镇、津市市药山镇分别列入全省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单位。汉寿县周文庙乡陈军堤村等15个村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名村。鼎城区红烨山庄等59家单位创成湖南省5星级乡村旅游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做好融合文章,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方式

推动多种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构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条,带动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充分调动当地农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建立健全当地群众的参与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旅游扶贫的受益群众能够精准,能够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鼓励农民开办农家乐和经营乡村旅馆、销售农副土特产品获得经营性收入,使旅游扶贫产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造血产业,持久受益。比如鼎城区十美堂镇立足产业优势,组织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优质油菜,并以此连续举办了5届油菜花节,累计吸引游客190万人次,带动全镇农民增收2.3亿元。以紫流村为核心,新发展农家乐86家,建设了农副产品展销一条街,节会期间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最高的达20多万元。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