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新宁有群“河小清”

2018-10-22 17:09:31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小河清们集中清理河道垃圾

10月22日,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河小清”们对县域龙口矿业溪、清江桥五里山锑矿溪、永安工业园入江口、三渡水两溪江口、北大门自来水取水口等八个地表水监测点完成了一次定期取样检测。结果显示,以上各监测点水质中锑含量相关指标达到或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是新宁县开展“河小清”活动以来,全面推动落实“河长制”,多举措强化水资源保护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一个缩影。

小河清们在地表水监测点采水样

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是湖南省第一个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于1998年9月18日注册成立。现有的428位成员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有青春靓丽的姑娘小伙。其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银杉之父”、“全国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今年86岁的林业科学家罗仲春;有“全国优秀志愿者”、“湖南好人”,首次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警示口号,坚持30年义务巡回环保教学的“80后”退休干部蒋科;有坚持义务植树18年、强硬跨省护水不退缩、获得“绿色湘军十大杰出(公益)人物奖”的绿色湘军老将刘惟炳等等。在这批环保老将的带领下,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从无到有,在义务守护母亲河、构筑崀山旅游绿色屏障的活动中逐渐发展壮大,成长为一支具有相当水质检测知识,兼具丰富河道保洁和水资源保护经验的“河小清”生力军。协会也多次获得“新宁县三湘环保世纪行先进单位”、“湖南省三湘环保世纪行优秀环保协会”等称号。

小河清们走村入户捡拾垃圾,发放环保宣传资料

2011年初,新宁县环保志愿人员发现原本清澈见底的夫夷江水体变得异常浑浊,有时甚至呈乳白色。经调查后发现,原来是上游邻省某县有人在夫夷江两岸大肆开采萤石矿,“牛奶状”的洗矿污水直接排放夫夷江造成污染,严重威胁到沿河两岸几十万市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志愿者协会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多方取证,同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协会负责人协助政府部门依法强硬跨省护水,在硬逼利诱面前不退缩,最后惊动了全国人大环资委。环资委责成环保部进行调处,并在夫夷江两省交界处设立了水质自动检测站,上游洗矿活动得到遏制,新宁的母亲河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新宁县“河小清”活动推动以来,河小清们积极配合县政府组织的“渔政执法百日行动”“地笼清剿迅雷行动”“规范渔具经营专项活动”一系列环保志愿活动也蓬勃开展起来。6月10日,一批民间河长在夫夷水清江桥乡段组织了一次“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江河巡护主题活动;8月2日至8日,“河小清”项目负责人带领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的环保接力,培养一个环保宣传员,带动一个环保家庭,创建一个环保村庄,守护一段河流;9月4日,“河小清”志愿人员对本县境内的回龙镇饮用水、龙口锑矿排放水、老虎坝夷江支流水体、夫夷江湘塘段水源、三渡水溪流段以及县城居民饮用水源进行水质检测、取样调研;9月20日,项目组又组织开展了一次河流巡查活动,捡拾并处理了成吨的垃圾和水上漂浮物,进一步加强了对资江南源的净化、保护工作。

在活动中,“河小清”们立足于做好“四大员”,即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通过不断加强对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定期对全县重要水域进行水质检测,强化河道巡回检查和雨污分流监管,防止生活和工业垃圾污染水源。同时强力制止河道非法采砂、电鱼行为,积极修复母亲河生态。截止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7次,巡河活动251次,开展各种“爱河、护河、净河”活动25次,受到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在“河小清”们的努力下,家乡新宁也变得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环境更洁净,饮水更安全。

(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