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实施“旅游+扶贫” 撬开致富之门

2018-10-24 09:32: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实施“旅游+扶贫”,撬开致富之门

——益阳市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文/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近年来,益阳市旅游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主题,紧紧抓住乡村这个主战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将全域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战略,以做好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通过开发贫困县、镇、村旅游资源,带动贫困群众“造血式”的就业扶贫,拓宽旅游产业链,让困难群众在脱贫上更有参与感、在经济上更有成就感、在自立上更有尊严感,真正走出“等、靠、要”的怪圈,享受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从根本上实现长期脱贫不返贫。截至目前,全市乡村旅游从业人员4250人,其中贫困人口达2000人以上。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046.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174.02亿元,同比增长15.66%。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始终把旅游扶贫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旅游扶贫工作,成立由局长夏太平任组长,分管副局长陈国新为副组长的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政策,对旅游扶贫工作进行整体部署。

2018年以来,全市旅游系统共安排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含项目)0.25亿元,重点鼓励和支持全市国家级旅游扶贫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发挥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出台了《益阳市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方向的通过上级和市本级的旅游扶贫政策、资金引导支持,发展贫困村乡村旅游,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并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提升益阳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安化县小淹镇白沙溪茶厂,工人们用传统工艺制作千两茶。


二、科学规划、明确思路

益阳市旅游系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先后编制了《益阳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南县全域旅游规划》《赫山区全域旅游规划》《桃江县全域旅游规划》《安化县全域旅游规划》《沅江市南洞庭湖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大湖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碧云峰村美丽乡村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整体和专项规划,重点突出了益阳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前瞻性、实用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通过乡村旅游项目、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和节庆活动的策划安排,充分发挥贫困村自然资源优势,促进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一体推进,指导和引领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例如,桃江县松木塘村通过扶贫项目,为贫困户配股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公司)或以土地流转租金入股的形式,带动20余人就业,让近80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分红。

三、项目带动、创新业态

自2016年以来,益阳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先后引进、落地超亿元以上的乡村旅游项目2个,分别为辰山绿谷和茶乡花海。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扶贫成为益阳旅游扶贫新常态。这些项目的运营和投产,为全市解决就业人口近10万,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同时,各区县市根据各自实际发展乡村旅游,以不同旅游业态来带动旅游扶贫。

安化县大力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吸引近百万人次前往观光游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达1.2万;赫山区以现代农业+旅游,开始运营的赫山农业嘉年华项目自开业以来,游客人数达6万,吸收当地近600人参与就业;沅江市以大湖旅游、南县以“饮食文化+全域旅游”等形式,为全市“旅游+扶贫”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安化云台山云海 贺迪清 摄

四、多方协作、完善配套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成立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加快旅游扶贫开展、加速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以来,市旅发委组织交通、住建、旅游、环保、电力等部门,整合扶贫资金近10亿元,开展了贫困村的村组道路硬化、环境综合整治、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建设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与旅游扶贫紧密结合,以沼气、光伏、垃圾污水处理等方式,改变贫困村群众用水、如厕等居住条件,把村庄当做景点来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生产环境,让村容村貌整洁亮丽,为贫困村发展乡村游提供基础保障。

五、学培结合、引领扶贫

乡村旅游要发展,单靠单一和同质化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以郊区+餐饮+单一休闲活动(钓鱼、农家KTV等)的农家乐模式正在逐步瓦解和消亡,新的乡村旅游模式正在崛起。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系统工作人员、镇村两级直接管理人员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提前布局、顺势而为,于2016年下半年举办了全市乡村旅游培训班,2017年举办了全市旅游工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研讨培训班,2次培训班均采用“学习+实地调研”模式,让学员们了解当前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新趋势,懂得了如何确保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更好融合发展。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