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旅游扶贫功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8-10-29 09:2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旅游》编辑部]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发挥旅游扶贫功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湖南旅游》编辑部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概念,五年来,“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从湘西走向全省,从湖南走向全国,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决战,取得了丰硕成果。湖南作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给守着绿水青山的贫困户们带来了无限希望。随着湖南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如今,漫步在希望的田野上,随处都能看见游客和村民们那一张张明媚的笑脸在乡间绽放,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伟大梦想,正照进现实。

坚持高位推动  建设美丽湖南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湖南省委、省政府立足实际、着眼全局,把旅游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和小康工程来抓,2016年3月30日召开了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明确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吹响了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进军号角,为扎实推进旅游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

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战略落地生根。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注重发挥旅游业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制定实施《湖南省旅游促进扶贫五年行动计划》,支持贫困地区的居民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旅游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乡村度假客栈、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创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为抓手,支持重点贫困县、重点贫困乡镇、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13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实施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旅游+扶贫”模式,为全国旅游扶贫进行了有益探索。

紧密结合实际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按照农业农村部统计,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7年全国接待游客超过28亿人次,收入超过7400亿元,从业人员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数据表明,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湖南省积极顺应和把握国家发展形势,2018年6月制定下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和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培育建成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森林康养旅游基地、水利旅游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星级乡村旅游区、田园综合体、湿地公园。同时紧密结合实际,重点支持湖南省武陵山、罗霄山、雪峰山区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以精品线路建设带动沿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发挥“六个优势” 推进脱贫攻坚

根据《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未来三年,我省要确保180.5万人全部脱贫、3176个贫困村分批全部退出、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近年来,全省旅游系统始终把旅游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于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政策优势,整合力量集中攻坚。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湖南省旅发委(现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编制《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刚要(2016—2020)》和《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2017-2020)》;联合省发改委制定“神秘湘西”“武陵民俗”“湘军寻古”“神奇湘东”等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印发《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建设指南》;完成《两型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定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引导贫困地区旅游民宿、乡村旅游区点标准化发展;联合省发改委连续三年下达大湘西地区和“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资金,共计5.6292亿元;联合省财政厅从2016年开始,按张吉怀、湘东、大湘南、环洞庭湖等区域,支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建设,共计下达专项资金7.87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做优乡村旅游产品。在全省69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1500多个村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湖南省旅发委(现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把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依托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贫困地区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全力推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制定实施2000公里通景公路规划,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整村脱贫,力争辐射带动全省1000个贫困村脱贫。据初步统计,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有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项目106个。截至2017年11月,湖南省贫困地区1个5A、6个4A级旅游景区通过资源评价,成功创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发挥产业优势,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乡村旅游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面广的特点。湖南省旅发委(现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创新融合发展,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合作,探索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引导华夏集团、远大住工、地球仓等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乡村旅游;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建成一批景区公路、停车场、标识标牌、游道栈道、星级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安全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沿线特色村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和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加快提质改造观光旅游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优化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扩大贫困人口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2017年全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直接就业人员2.6万人,产业链就业人员46.3万人,带动3.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宁县2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脱贫。在我省已宣布脱贫摘帽的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区、茶陵、桂东、宁远等5个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发挥智力优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2017年12月,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在吉首大学挂牌成立,创下全国设立专门研究乡村旅游研究院的先例。此外,为深入实施旅游业“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针对旅游扶贫的业务指导尚未做到49个重点县全覆盖的问题,组织6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旅游委领导带队,带领旅游专家深入全省49个重点贫困县,对重点贫困县旅游扶贫工作进行诊断式指导。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组织开展旅游扶贫信息化服务培训、乡村旅游技能培训和旅游项目金融业务培训等。2016年,省旅发委(现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改委举办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专题培训班3期,共培训村官及旅游专干1000余人,涉及沿线436个贫困村。

发挥营销优势,塑造品牌聚集人气。全面开展旅游扶贫整合营销,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新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在旅游卫视和腾讯旅游推出《魅力中国 旅在全域》湖南旅游视频访谈栏目,湖南经视精心策划推出100期乡村旅游体验节目《有什么好玩的》。举办高铁“周末游湖南”、湖南旅游郑州推介会、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2017年“中国旅游日”湖南省分会场暨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湖南省四季乡村旅游节,通过节会推产品、树形象、助脱贫。制定《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推动实施“送客入村”计划,为旅游扶贫重点村输送人气、聚集财气。借助电视湘军的影响力,联合湖南卫视精心打造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节目《乡村合伙人》,吸引媒体、旅游团体和旅游者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塑造良好的乡村旅游品牌形象。

发挥示范优势,通过典型引领脱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湖南省旅发委(现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引导示范创建,鼓励大胆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了一批可持续可借鉴的旅游扶贫模式。如今已推出慈利县、溆浦县、新化县、凤凰县等11个“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联合省扶贫办、省林业厅向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局推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11个旅游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全面收集梳理旅游扶贫案例,出版《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省旅游扶贫经典案例》,推出湘西十八洞村、永州勾蓝瑶寨等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积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旅游扶贫村构建“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等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

创新“双带双加” 湖南“旅”立新功

“湖南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这几年,张家界、湘西、怀化等很多地区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湖南的乡村旅游扶贫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18年9月13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湖南张家界召开,湖南旅游扶贫工作的经验成效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后,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旅游精准扶贫路子,形成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让当地村民参与到旅游产业的开发过程中来,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景区带村”的峡谷典范。张家界大峡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大峡谷景区”),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最初,大峡谷的青山绿水并不是老百姓眼中的金山银山,贫瘠的土地和崎岖的山路阻碍着当地的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景区不断提质改造,大峡谷景区接待人数大幅攀升,带动了周边住宿、餐饮、购物、用工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通过“景区带村”,让周边的老百姓们摘掉了贫困帽子,实实在在地吃上了“旅游饭”。在旅游的带动下,大峡谷景区81个商铺对外招租,租金的40%用于村民分红,不仅如此,每年大峡谷景区会拿出门票收益的3%作为分红,按村所占景区面积分给附近村民。大峡谷景区还是互联网带动旅游和扶贫的典范,只需一台手机,就可方便购票游览,还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实时掌握和调控进出通道和桥面上游客量。大峡谷景区探索出了一条“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思路。

“能人带户”的东安样本。位于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的“溪水以南•花境花海”自开园以来,就成了当地人口耳相传的爆款。几乎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个一贫如洗的“空巢村”。2016年下半年,在外经商的东安人陈夏云回到老家。凭着多年在外开发旅游景点的经验,她敏锐地察觉到可以利用本村丰富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将新溪村打造成一个美丽乡村。2017年6月,新溪村的南溪花海项目开园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综合收入750万元。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全村开办农家乐12家,摊位货铺店30多个,村民月人均收入4000多元。实践证明,通过能人陈夏云开发旅游的带动,引导贫困户自主参与就业,所有村民都以务工、经营农家乐和销售旅游商品等形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新溪村摸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公司+农户”的雪峰模式。雪峰山因山顶长年积雪而得名,被誉为湖南的“父亲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却是中国南方最贫穷落后的地方之一。2014年,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雪峰山旅游公司”)注资一亿元开发雪峰山地区旅游,在短短3年时间内,通过“先富带后富”,组建了“雪峰山花瑶艺术团”让花瑶文化走出了大山;通过科学规划,引导村民办山庄、建客栈、开发特色农产品,吸纳当地老百姓积极投入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反复培训增强了当地百姓的信心,开阔了眼界;通过“校企合作”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通过科学开发资源,连续创建3个3A级及以上的景区,带动景区周边近10万群众受益。雪峰山旅游公司的做法,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并在全省推介,原国家旅游局授予公司“‘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称号。

“合作社+农户”的借母溪范式。借母溪村位处有“湖南九寨沟”之称的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麓,拥有小桥流水、石径竹篱的田园风光。在未发展旅游前,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村里基本是“十室九空”。近年来,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鼓励引导村民实施稻鸭、稻鱼共作,发展农旅一体化生态项目。从2014年开始,种养大户符华生牵头成立借母溪土特产专业合作社,规模发展借母溪蜂蜜、茶叶、柚子、荞麦等土特产。借母溪村精准扶贫和快速脱贫致富的最大特色与亮点是实施“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联动融合发展。一方面,农产品的生产、开发、文创、互联网营销宣传推广丰富了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另一方面,乡村旅游促进农产品就地营销增加附加值,提高农产品品牌的边际效应,村里的糍粑、柚子、灯盏窝、腊肉、借母溪干鱼、蜂蜜等土特产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成为热销的农产品。与此同时,2015年底,由借母溪山庄牵头,按照“四跟四走”原则,借母溪村组建农家乐旅游休闲协会,直接有效地链接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16年8月,借母溪村“农家乐合作社+农户”项目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