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不散,舞台就不散!”

2018-10-31 16:44: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卢应江

10月26日晚,沅陵县城龙舟广场,一台阳戏“抢了”广场舞的彩头。

“沅陵人爱看戏,沅陵文化不仅只有广场舞和山歌。”说话的是沅陵(阳戏)戏曲艺术团创办人张淑芳。她是这台传统剧《三审林爱玉》的主角。眼前的她,盘发粉脸,着一身束腰红衣裙裤,脚踩滚丝绣球鞋,说话像说戏词,由心而来,活脱脱一个无畏无知的渔姑形象。

张淑芳今年47岁,是沅陵县沅陵镇深溪口村人,年轻时曾在当地阳戏剧团当过几年演员,后中断戏路,南下打工,在广州成家。“人家外国人都喜爱,为什么我们自己要丢了?”今年,张淑芳返乡创办艺术剧团,重返舞台。张淑芳的想法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沅陵是文化大县,自古文化根基深,过去有辰河高腔、汉戏、傩戏、阳戏,我们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老父亲鼓励张淑芳。

今年4月,张淑芳着手筹建艺术团,投资30多万元,请师傅、招演员、买戏服、置音响。5月份,乐师、演员凑齐,18个人闭门练戏,4个月排练13个传统剧,从甩水袖到兰花指,从唱腔到化妆,师傅一手手带,演员一步步学。

10月6日,第一场戏在老家演出一炮打响,受到乡亲们热捧。一个月不到,演出10多场,观众达3万多人,张淑芳心头包袱终于落地。

张淑芳说:“传统文化是瑰宝,绝对有它的生命力。只要有观众,我就不放弃。观众不散,舞台就不散!”听说县敬老院老人爱看阳戏,10月25日,她带团上门,免费送戏。老人们看到久违的阳戏,个个乐开了怀。

“一个农民,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坚持把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做到底,值得敬佩!”“老戏迷”张吉瑞说起张淑芳,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