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芋头侗寨景区举行祭萨活动促进侗寨游

2018-11-05 16:40:27 [来源:通道县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 [责编:刘思佳]
字体:【

10月23日,在通道县芋头古侗寨景区举行了隆重的祭萨活动,数千名游客现场体验了侗族最古老、最庄严隆重的“祭萨”活动。

 

芋头古侗寨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有640多年历史,侗寨内建筑造型具有典型的侗族风格,鼓楼、门楼、芦笙场、凉亭、古井、萨岁坛、吊脚楼等一应俱全,且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和艺术价值,被专家称为侗族建筑的“实物博物馆”,有侗乡的“小布达拉宫”之美誉,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活动当天,侗寨里家家户户男女老少纷纷穿上盛装祭拜他们最崇拜的“萨”神。德高望重的寨佬带领金童玉女及广大村民抬着祭品和花轿绕寨祈福,最后回到“萨坛”进行祭拜,仪式完成后,寨佬将萨赐食物分给大家,当地人认为,吃了萨赐的食物后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随后村里的文艺队、芦笙队、侗族大歌队、老年萨歌队,向来自邻近村民及远方客人献上芦笙舞、耶歌、侗族大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节目。

“萨”是祖母的意思,是侗族群众最崇拜的女性神和保护神。在侗族地区每个侗寨都会建有萨坛,每年全寨人都要共同“祭萨”,祈福村寨平安兴旺,百姓团结幸福。目前,“祭萨”已经成功入列为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