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 湖南花鼓小戏不同流派同台“飙戏”

2018-11-06 16:47: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贾艳)今晚,第二届全国花鼓戏展演“喜聚三湘小戏专场”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登场。《今天有客来》《磨豆腐》《真情花开》《芦林会》《老邻居》五台花鼓戏同场上演,流派纷呈,汇聚一堂,让观众饱览湖南各地的花鼓戏风采。

湖南花鼓戏由于流行地区不同而有长沙花鼓戏、衡阳花鼓戏、邵阳花鼓戏等六大流派之分,各具不同的艺术风格。此次参加展演的剧目中就有来自长沙、岳阳、衡阳、益阳、邵阳等不同地域的花鼓小戏,其中,既有原创现实题材作品,也有用新形式的经典改编作品,传统与现代交辉相映,表演灵活多变,载歌载舞,现场掌声不断。

邵阳花鼓戏《磨豆腐》。胡邦建 摄

《磨豆腐》是邵阳花鼓戏经典保留剧目,演绎的是民间加工制作豆腐的劳动过程。该剧从一个侧面描述与展示民间夫妻之间的协调,和谐的日常劳动与生活的精神面貌,极具地方民间特色与本土文化气息。

衡州花鼓戏《真情花开》。胡邦建 摄

衡州花鼓戏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于2010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衡州花鼓戏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现代小戏《真情花开》讲述了家庭经济困难的一男一女争聘社区清洁工后携手相让的感人故事,表演充满生活气息,语言诙谐幽默,唱词泼辣给力,让观众欢笑连连。

长沙花鼓戏《芦林会》。胡邦建 摄

长沙花鼓戏《今天有客来》《芦林会》《老邻居》轮番上阵,演出现场,激烈的戏剧性冲突、动听的音乐、细腻的演绎赢得了在场观众一片喝彩。

“非常感谢花鼓戏演员们给我们带来这么丰盛的戏曲大餐,一曲一调,一词一句,都引人入胜,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听起来韵味十足。”资深戏迷周海林说。

“太过瘾了!第一次到现场看花鼓戏,氛围很好,独具韵味的唱腔和幽默诙谐的剧情马上就吸引了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够欣赏到这样优秀的花鼓戏。”90后刘志群本来是陪奶奶一起过来的,没想到看完演出后自己也成了戏迷。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文广新局承办,将持续至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