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左钧、贺安成、张青渠三人速写展 带你梦回改革开放前的湖南

2018-11-09 15:21:47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詹敬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上午,作为2018中国·湖南湖湘文化交流周活动之一的刘左钧、贺安成、张青渠三人速写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展览厅举行开展仪式,此次展览主要集中展示了三位国画家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的数百幅速写画作,一笔一画间,饱含着时代的痕迹,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原湖南省副省长丶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总顾问唐之享,原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巡视员丶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阳盛海,原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湘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伍艺,中国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丶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丶原省美协主席黄铁山,省政府参事丶省文联副主席丶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等出席。

此次三人速写展由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湖南省图书馆主办,由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书画院、长沙致公书画院、北京翰墨兰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展会将持续到本月12日,为期5天。

“这些作品谈不上有多高的艺术性,有的寥寥几根线条几个圈圈点点,但这都是历史的痕迹,能勾起我对过去时代的记忆,从一个角度看到时代的变迁和进步,更激发我的家国情怀,从而更加热爱和珍惜今天的美好。” 刘左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的速写以人物为最多,劳动模范,人民英雄,时代楷模,以及普通的工人农民等各阶层人物的人生百态,都是我喜爱描绘的对象,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去表现他们,为他们喝彩,因为是他们创造了历史。”

附:参展画家简介

刘左钧

1938年生于娄底涟源一个小山冲,少年时代在溆浦度过。一九五八年参加工作,曾供职于长沙晚报社、长沙市文艺工作室和湖南省书画研究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致公书画院顾问。创作出版过大量速写、插图、连环画和宣传画,后又转事写意中国画,涉猎山水,人物和花鸟画等。2018年入编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画坛里程碑》,2014年入编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印发行的大型画册《当代画史一一画坛名家经典作品范本研究》。

贺安成

1939年出生,湖南双峰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油画、水彩画。1958年开始从事报刊美术编辑及群艺馆美术辅导工作。1989年调湖南省株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曾任株洲市美协副主席。创作了《山雨欲来》《世纪之初》等一大批作品,水彩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贺安成人像速写选》。

张青渠

河南偃师人,1965至1970年就读并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2013年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300工程首批入选人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湖南省文化交流协会、湖南省诗书画院艺术顾问,原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主席、长沙市美协副主席,湖南省九歌书画院艺术家、湖南金石书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