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世界 2018吉首鼓文化节将于本月22日开幕

2018-11-09 17:4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发布会现场。

现场苗鼓表演。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刘思佳)以苗鼓为媒,看世界鼓文化大放异彩。今天下午,记者从2018吉首鼓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吉首鼓文化节将于11月22日晚在乾州古城开幕,期间将举办开幕式、真人CS红人秀、中华文化(吉首)论坛、万人自驾游等四大主题活动,充分展现苗鼓文化魅力,节庆活动将持续至11月28日。

本次鼓吉首文化节以“世界鼓舞·鼓舞世界”为主题,以节约办节庆为宗旨,在众多报名鼓队中,邀请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2支国外鼓队和6支国内鼓队参加,分别是阿拉伯传说鼓乐队、南美拉丁KUKU鼓舞队,以及来自国内的澳门龙青体育会技艺团、陕西省安塞腰鼓、江苏省吴家锣鼓、贵州省反排木鼓、永顺土家族打溜子、湘西德夯苗族鼓舞。

中共吉首市委副书记陈晓龙介绍,本次吉首鼓文化节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内容设置上突出全民参与、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运作模式上积极探索走市场化办节庆的路子,逐步将鼓文化节培育成熟推向市场,实现由“传统非遗文化表演为主”向“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互动表演相融合”转型,由“政府(国企)出资”向“招引社会资本合办”转型,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吉首文化旅游项目产品体系”,进一步打响吉首旅游品牌,为加快建设“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和“美丽小康开放幸福新吉首”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吉首是全国闻名的苗族鼓舞之乡,素有“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之美誉。吉首鼓文化节从2013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五届,成为湖南省三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之一。而湘西苗族鼓舞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是神秘湘西极具特质的文化名片。

2018吉首鼓文化节由吉首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吉首市委宣传部、吉首市旅游文广新局、吉首市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