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开幕

2018-11-16 19:2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胡邦建] [责编:康蒙]
字体:【

2018年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2018年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展览现场。

 

成果展上的苗绣服饰。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胡邦建)薪火相传,匠心独运。今日,为期7天的2018年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在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开幕,22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宣布展览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主持开幕式。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芙蓉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为主题,涵盖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苗绣3个项目的振兴成果展和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滩头木板年画等19个传统工艺项目的专题展,旨在集中展示我省近年来传统工艺振兴成果,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的密切结合,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非遗力量”。

展览现场,精美的瓷器、华丽的银饰、别致的挑花等工艺产品玲琅满目,更有50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让游客深刻感受我省传统工艺的发展成果和非遗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

近年来,我省以振兴湖湘传统工艺为抓手,积极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在非遗衍生品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让妈妈回家”苗绣振兴计划,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设立了20多个苗绣创业培训基地,培养了6000多名绣娘,部分绣娘每个月增收2000多元,带动越来越多青壮年回乡就业,成为了传统工艺振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