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之心 魅力吉首

2018-11-23 17:05: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矮寨大桥

乾州古城

宁静村寨——坪朗 喻志华 摄

2017年吉首鼓文化节在美丽的德夯景点天问台举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吉首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垂直落差达500米的矮寨悬崖栈道上漫步,是一种享受,险峻美丽的德夯大峡谷景色一览无余。走到栈道的尽头,就到了矮寨大桥观景台,从这里看去,1000多米长的悬索大桥从300多米高的悬崖间穿过,云雾缭绕,犹如天桥。桥下,盘山公路弯弯绕绕,与大桥相映成趣。“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所描绘的景象在这里得到了绝佳的诠释。

奇桥、奇路、奇谷、奇瀑,吉首市“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的奇美日渐受到游客青睐,仅仅4年,矮寨奇观旅游区门票收入从无到有,节节高升,预计今年可突破8000万元。从这里望开去,展现着吉首市文化旅游产业所迸发的勃勃生机。

“十三五”规划三年来,吉首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4.31%、19.56%。今年1-10月全市接待游客1335.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8%、19.16%。该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城市、十大自然生态旅游休闲名市、“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

吉首正朝着打造“武陵之心、魅力吉首”的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的目标大步向前。

■ 陈 昊 陈生真

【 一座城市 处处皆景 】

在9月26日举行的吉首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推介会上,27 个重点项目签约资金总计达412亿元,其中乾州古城文旅产业综合开发、汽车文旅小镇等5个文旅项目签约资金160亿元。这一轮签约是吉首乃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年来引进的规模最大的旅游招商项目,显示出投资者对吉首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信心。

旅游项目建设正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打开《吉首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一幅吉首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纷呈:

建设1个“武陵之心、魅力吉首”旅游中心城。

打造1个“大美矮寨、天下奇观”奇观旅游区,以矮寨大桥为依托,带动德夯苗寨、吕洞山保护开发,形成大矮寨黄金旅游板块。

培育“山水人文景观轴”“民族文化聚落轴”两大旅游发展轴。

构筑“奇绝景观览胜区”“特色文化体验区”“乡村生态休闲区”三大功能片区。

推进N个旅游发展支撑项目。

这就是吉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蓝图里的“1123N”工程。

围绕这一规划,吉首紧密推进着旅游项目建设。

伴随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奇观旅游区进一步加大景点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悬崖栈道、电瓶车道、生态游道及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汽车营地、森林木屋、帐篷酒店、高山无边泳池、悬崖极限秋千这些项目在未来两年内将一一实现,为游客带来极致视觉震撼的旅游奇观地标,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乾州古城里,“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建成,聚集了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位非遗传承人及民间工艺大师入驻,核心景区民居保护、黄永玉美术馆、夜景亮化、水上游乐等工程即将完成,“游湘西,奔乾城”的体验更丰富。

乾州古城文旅产业综合开发、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勤丰农业观光示范园、矮寨特色旅游小镇、己略乡农旅一体化、峒河谷生态经济园、“百鸟朝凤”生态文化扶贫等数十个旅游发展项目在吉首市域内遍地开花。

包括乡村旅游公路在内的6条旅游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这些项目涉及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体现了“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发展理念。吉首甚至提出要将市域1078平方公里面积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大花园来规划建设,山、水、田、林、路、园、城、镇、村处处皆景。

【 一方山水 乐在其间 】

吉首市的生态文化资源得天独厚,这座位于武陵山腹地的小城,国字号的公园就有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4.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6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全省排名居首,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在即。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吉首的文化资源同样丰富,6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6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以及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让吉首旅游产品独具一格。

近年来,吉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吉首鼓文化节、乾州古城·魔幻之夜、德夯山地户外运动节、峡谷芭蕾·矮寨大桥平衡大挑战、矮寨大桥低空跳伞暨阿迪力高空走钢丝、矮寨公路奇观自行车邀请赛等重大活动的举办,让游客领略了吉首优美的山水风情;钢火烧龙、苗族四月八、清明歌会、“吉周吉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等一批民俗活动让游客体会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吉首鼓文化节,该节庆活动是省委宣传部确定的湖南三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之一,已经成为吉首生态文化旅游最亮眼的一张名片。每到鼓文化节举办之时,全世界各地的鼓舞艺术汇聚吉首,与苗鼓同场炫技,热闹非凡,吉首“天下鼓乡”的美名越叫越响。

今年11月22日,第六届吉首鼓文化节又将如期举行。这些天,在德夯风景区工作的第二代猴儿鼓鼓王彭英生、第五代苗鼓鼓王黄娟正忙着排演节目,要在鼓文化节上大显身手。以他们为代表的德夯鼓队不仅每年在景区内要为游客表演上千场,还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炫技。作为苗族聚居区的吉首,打苗鼓不仅是周边农村苗族群众的休闲活动和庆典必备,而且也日渐成为城市里的新时尚,彭英生和黄娟他们经常被邀请到学校、机关、企业、乡村去教授苗族鼓舞技艺,人们对苗鼓的喜爱可见一斑。每当夜幕降临,吉首城区各公园里总会响起熟悉的苗鼓鼓点声,和一旁广场舞的音乐声此起彼伏,相映成趣,可以说,鼓文化已经成为吉首的城市符号。

本土民族文化的繁荣不仅成为旅游发展的助推剂,也培育了不少本土文化企业,“山谷居民”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家文化创意公司成立仅4年就已声名鹊起,2014年他们的苗绣产品从全国各种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国礼”赠送给了世界银行行长;2016年公司作为中国民艺项目四家代表之一,参加了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今年10月又参加了“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公司拥有2项发明专利,2个行业标准,100余项设计专利,收藏整理的图样素材1.3万余件,其业务从最初的苗绣产品逐渐扩展到了民族特色文旅、文创产品设计与生产,民族特色装饰和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等五大板块,业务范围走出了湘西走向全国,甚至在法国、美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国都有合作伙伴。

“无论走多远,湘西吉首都是我们的根,没有这片丰厚文化土壤的培养,我们的企业就没了灵魂。”公司创始人林杰如是说。

【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

矮寨镇坪朗村“豆腐西施”石清香这两天忙得不亦乐乎,她在乾州古城开的豆腐体验店开业了。自打村里开始搞乡村旅游以后,石清香家的豆腐越卖越好,她的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成了吉首市非遗项目,她还在村里组织成立了坪朗顺心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2016年以来,已发放分红资金16万元,每位入社社员年均享受分红4000元。“这是我的第一家店,游客可以到店里磨豆腐、吃豆腐,等把这家店打理好,我还要去凤凰古城开第二家店。”说到自己的规划,石清香笑得合不拢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

《吉首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以文化生态旅游融合为中心内涵,连点成线,串景成廊,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文化长廊——特色村寨集群——精品线路连接”的“廊—线—点”精品旅游产品空间格局,确立“一心一廊四环”的空间结构。

“一心一廊”是吉首市乡村旅游建设主战场,“四环”是连接“一心一廊”的旅游(自驾)线路。4条精品环线涉及100多个村寨,构成吉首市特色生态文化村寨集群,打造武陵山片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加快让乡村居民共享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通过核心景区带动、公司化运作、合作共建、能人帮扶等方式,聚集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矮寨、马颈坳、河溪、己略、石家冲等乡村旅游圈,涌现出寨龙、坪朗、隘口、枫香、栗溪、勤丰、中黄、家庭、齐心、曙光等一批民俗文化主题村和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农业特色村寨。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吉首市旅游新增长点,预计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

矮寨奇观旅游区是景区带动促进旅游脱贫的重点景区,借助其品牌影响力,延伸产业链条,吸纳幸福、排兄、德夯、矮寨镇区等当地建档立卡户45人就业,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营农家乐、特色民宿,扶持贫困户联合开展稻花鱼养殖、金秋梨及油菜种植,直接、间接带动周边2万村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一批有实力的投资者以租赁、承包、联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家庭民俗文化园、栗溪桃桂谷、中黄非遗活态小镇、隘口茶叶产业观光园、龙午特色民宿、曙光花卉苗木基地、坪朗鲜果采摘、坪年苗寨写生基地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吉首乡村旅游通道成为生态文化长廊,触目所及,尽是色彩,放眼长望,皆是文化,展示出盎然生机。

吉首还重点支持农村产业能人、返乡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旅游开发,构建良好的创业平台。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镇溪街道寨龙村组织贫困户“分贷统还”,年均收益10%以上,通过土地山林入股,参与分红,人均收益4550元。

村民们有的开茶庄,有的办农家乐,有的卖旅游产品,有的当讲解员,有的卖特色农产品,村寨还是那个村寨,但早已变了模样,农旅结合不仅扩展了吉首全域旅游的网路,也拓宽了农村群众的财路,更加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和思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带动贫困人口1.2万余人脱贫,昔日贫困的苗寨,正在全域旅游的这股东风吹拂下,不断获得新生。

云海中,飞架在德夯峡谷悬崖间的矮寨大桥若隐若现,恍如天空之桥;德夯苗寨深处,传来阵阵宛若来自远古的悠远鼓点,苗家阿妹把锅灰一把抹在心仪之人的脸上,黑黑的脸庞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乾州古城的风雨桥上,人们静静驻足眺望,看那一条清清的万溶江流淌在两岸的吊脚楼间,沉浸在“岁月静好,年华无伤”的遐思之中;接过一杯精心冲泡的湘西黄金茶,浓浓的茶香扑面而来,微风吹过四面的茶林,带起一片绿波;一群赤膊的苗家汉子哟,包谷烧酒一饮而尽,砸破酒碗,一声大喝,举起龙头,就往那炫丽的钢火之中奔去……

此山此水此方人,让游客心神荡漾、乐在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