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迎春风

2018-11-30 16:46: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桃花源中依水而建的传统民居。

▲ 冬日的桃花源,依旧游人如织。

▲ 盛大的菊花展,将桃花源装点的更美丽。

▲ 中秋节的拜月大典和放河灯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 桃花源当地特色的擂茶。

▲鸟瞰桃花源。

徜徉在绿色海洋里的桃花源。(图片均由桃花源景区提供)

罗 杰

时至小雪,桃花源里依旧游人如织。

11月1日-12月16日,中国桃花源2018年菊花展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桃花仙子、梦回秦关、采菊东篱、菊塔行云……以菊花为元素的造型丰富多彩,冬日里好不热闹。

今年的桃花源还没有平静过。从年初的“桃花源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到年末的“菊花展”,各式各样的创意活动层出不穷,贯穿了整年。

心血的付出也迎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11月底,景区今年共接待游客210.05万余人次,购票人数119.9万张,旅游综合收入7.87亿元。提质改造后开园第一年,桃花源交出了一份惊艳的答卷。

如何持续发力?如何再做突破?在离2019年只剩一个月的时刻,桃花源景区明确了新一年的目标:5A景区创建成功,旅游综合收入破十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桃花源景区的发展规划基本明晰,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折不扣地完成既定计划。”对桃花源景区明年的发展,常德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成充满信心。

创新活动,传统文化筑梦心灵故乡

今年3月15日,随着凤凰传奇唱响《咿呀咿的桃花源》,在中国常德桃花源风景名胜区各广场及主要景点,2.1万名舞者同时起舞。在这一刻,“健康湖湘行 共舞中国梦”活动在中国桃花源景区成功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活动的成功举行,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数百家新闻网站进行了报道或转载。除了这样有爆点的活动,桃花源景区的更多策划重点,在于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传承。

元宵节猜灯谜、端午祈福、中秋“拜月大典”和放河灯、国庆“中国桃花源2018国庆民俗文化艺术周”及重阳登高赏菊等一系列带有中国元素的活动,在桃花源编织着中国人的心灵故乡。

“陶公用千古文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世外桃源;我们也要汲取传统文化,为当代人创造一个心灵的故乡。”欧成认为,从桃花源的内涵和品牌定位,就决定了桃花源的唯一性,要坚定不移的传播其独特性,“离开了文化,做旅游就是无源之水。”

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也收获了游客的买单。据统计,国庆黄金周,桃花源景区共接待游客16.52万人次,同比增长46%,其中市外游客达73.2%,省外游客以广东、湖北居多,旅游综合收入9562.13万元。

除了文化这张牌,健康也成为桃花源品牌的一个重要维度。万人穿越桃花源、百里毅行、“第二届桃源县广场健身舞艺术月”……围绕健康,桃花源景区策划了一系列体育活动。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体育运动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重要方式。”欧成说,桃花源要成为中国人心灵的故乡,并不是追求避世,而是要融入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中去,成为他们心灵的栖息地。“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来这里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

根据市场需求,桃花源景区制订了《2019年全年活动计划》,将打造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为主要策划方向的活动:春季“桃花源里踏青看桃花”,夏季“桃花源里养生避暑季”,秋季“桃花源里庆丰收迎国庆”,冬季“桃花源里品菊度农闲”。

渠道拓展,精品线路打造寻梦之旅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不断增长的旅客接待量背后,是桃花源景区对渠道建设的有力推进。

目前,桃花源景区已与张家界、长株潭地区、常德市及下属各区县旅游企业签订合同。其中,常为景区输送游客的有张家界湘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旅行社。

与线下引流同步进行的,还有线上渠道的拓宽。桃花源景区先后与携程、同程、驴妈妈、美团等多家OTA平台达成了合作意向,采用预售票普签与重大活动、国家法定假日期间独家包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作。

除了引进来,桃花源景区还主动走出去,派遣团队到省外、境外拓展客源。其中,省外游客数量下半年相比上半年增长了10倍多,客源主要来自广东、湖北、江苏、安徽、江西五省。境外市场也在积极对接,正在开拓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市场。

同时,结合景区特色,桃花源还在研学旅行方面发力,积极构建独特的研学旅行产品。目前,景区已完成大卫美术学校、张家界天马国旅、广电国旅等总计3万多人的学生团发团工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一直秉承着开放合作的态度,希望将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一起做大湖南旅游。”欧成介绍,景区正在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拓展精品线路。

依托常吉、常张高速,桃花源将深度融入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形成去张家界看山、去凤凰怀古、来桃花源休假的“大湘西旅游金三角”区域旅游格局。

跨界融合,多元业态碰撞发展新路径

“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桃花源景区不只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更是一个生态圈。”欧成说,旅游业本就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可以嫁接和融合的业态非常丰富,需要充分挖掘、协同发展。

桃花源是国家森林公园,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休闲运动。为此,景区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引进低空飞行、游艇帆船等运动项目,并通过承办或举办徒步大赛、山地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汽车越野赛等体育赛事,增强桃花源在体育运动领域的知名度。

这里也是一个康养胜地。桃花源景区将依托桃川宫、刘海樵庄、敬老院等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开发养老养生活动,引进度假中心、养老俱乐部、干细胞研发等康养业态。

桃花源悠久的历史,沉淀了当地独有的风俗。桃源工、桃花米酒、擂茶等本地特色商品,共同构成了“桃花源生活馆”,传承着古老的生活方式。桃花源景区将招募民间工艺匠人和旅游创客,将古老传承融入现代生活,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商品。

基于本地特色的旅游商品,桃花源景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建设旅游产业园,吸纳各地旅游商品企业进驻,将园区打造成全国性的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景区将成立本地企业家联盟,组织企业参加商品展销会、推广会等活动,大力发展电商产业。

归根到底,文化是桃花源最重要的底牌。“发展文化产业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是我们景区的魂。”欧成介绍,景区将推广“景区+游乐”“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等项目模式,开发各类形式的文娱演艺项目。

桃花源曾是中国古代四大道教胜地之一,第三十五小洞天“白马玄光之天”,悠久的道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景区将依托桃源山和桃川三宫,打造道教祈福之旅。

桃花源独特的文化和优美的环境,是众多影视节目极佳的呈现空间。未来,景区将开发影视基地,争取一批品牌栏目和影视剧落户桃花源拍摄。

提质升级,还世人一个更美的桃花源

“不负山水,不忘初心。”提及桃花源如何成品,欧成说。在他看来,桃花源将永远是一个未成品。“千百年来,人们对桃花源的不断想象,让她已成为一个不可企及的空间。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接近、不断完善。”

这一年里,桃花源变得更美丽。秦溪周边,已经有“十里桃花夹两岸”的美景,“归去来兮洞”借助声光电技术成为穿越桃花源历史的时空隧道,景区内游线按“缘溪行”意境调整优化,将桃川宫纳入了游线。

这一年里,桃花源变得更方便。智慧景区旅游系统基于全域旅游,从游客的角度出发,优化了系统架构。完善官微、官博、官网的功能,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游客将可凭一部手机游景区。腾讯、百度、高德等地图导航信息完成,增加景区相关资源信息,游客可以一站式预订服务。

这一年里,桃花源变得更人文。秦谷再现了《桃花源记》中“落英缤纷”、“阡陌交通”的场景,还原了魏晋遗风的生活方式,一幕幕牧歌田园的诗意场景在这里完美呈现。另外,在此举行的稻草艺术农闲乐,展出了造型别致的稻作艺术品。不同时节,还可以体验传统的农耕劳动。

这一年里,桃花源一直在生长。

既已初长成,盼君踏春归。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