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东安:乡村旅游奏响富民乐章

2018-12-20 15:3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严洁 唐明登 记者 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永州东安的南溪花海景区鲜花怒放,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东安县松江水库绿意盎然,成为游客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蔡小平摄

相关链接:【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张家界武陵源:深闺佳人走向世界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严洁 唐明登 记者 王一辰)黑虎拳之磅礴气势,感受德武文化氛围;漫步鹿马桥镇马头湾村,采摘垂钓、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感受乡村浓浓人文气息;到大庙口镇新溪村,赏南溪花海,体验一份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这是东安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缩影。

东安,湘桂走廊上的绿色明珠,是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在改革开放浩荡春风吹拂下,立足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项目推动标杆县、全域旅游排头兵”目标,东安县委、县政府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发力,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做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利用“旅游+”模式,走全域旅游发展方向,推进农旅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

交通先行,让旅游“快”起来

上世纪70年代的东安,县城区面积小,街道破旧,房屋简陋,全县几乎没有通畅的乡村公路,群众深受“出行难”问题困扰。改革开放前,全县公路里程仅499公里,等级极差,2016年全县公路里程达2078公里,是1978年的5倍,实现了村村通达。通过大力实施城镇提质战略,县城扩容提质成果丰硕。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5.7%提高到41%,市政设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芦洪市、大庙口等乡镇建设全面推进。通过完善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将县内各景区景点串连成线,实现全域之内移步换景、路路通景,从而让“快旅慢游”在东安落地生根。

目前,湘桂高铁、洛湛铁路、二广高速、衡昆高速穿境而过,东安到永州机场只要30分钟,乘坐高铁从桂林到东安只要40分钟、从长沙到东安只要2小时、从广州到东安只要3小时、从杭州到东安只要6小时、从上海到东安只要7小时、从北京到东安只要8小时。湖南省首个以县级城市命名,从东安始发的“东安号”旅游专列于2017年5月运营,结束了全省县域城市无始发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历史。

政策保障,引乡贤回乡“创”起来

东安县先后出台了《东安县全域旅游(微旅游)总体规划和创意策划》和《东安县鼓励微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旅游规划和奖励政策,财政预算每年设立旅游发展基金2000万元,对社会资本投资微旅游项目建设500万元以上的给予总投资20%的财政补贴,2017年奖补全县微旅游点11个,奖补资金达2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25865万元,资金撬动比例超过1:10。这些奖励政策的出台,提振士气,鼓舞人心,给全县微旅游点项目负责人吃了定心丸,也吸引了不少有志人士返乡创业,带领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饭,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

南溪花海景区负责人陈夏云几年前曾与人合伙经营,将双牌县的"桐子坳"打造成了全省有名的景区。在尝到发展旅游的甜头、积累了大量发展旅游的经验后,于2016年8月回到家乡大庙口镇,依托家乡优质的山水田园风光,开发了溪水以南˙花镜花海项目"。一年下来,南溪花海成为了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一年游客量超过100多万,周边村民新建了十余家农家乐,卖农副产品的村民也多起来了。此外,金易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廖凤莲、永阳农庄负责人孔繁霞、松江渔庄负责人陈楚杰都是返乡创业的代表,他们带回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理念,也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农旅融合,乡村微旅游“活”起来

漫步于东安鹿马桥镇马头湾村,映日荷花别样红,朵朵葵花向阳开,稻花香里说丰年。不少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与荷花拍照,到种植基地摘西瓜,去鱼塘垂钓,感受静逸舒适的田园生活。马头湾村依山傍水,土地开阔平整,自然资源有很大优势,村主任廖凤莲流转土地共五千多亩, 于2015 年成立了东安县金易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发展蔬菜、优质稻、水果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及东安鸡、水产特色种养。村民杨海全高兴地说:“以前在外面打工,老人孩子都管不到,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赚钱,还照顾到老人和孩子,感觉每天都充满了希望!”

农旅融合,东安大力发展“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盘活青山绿水,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整合规划,不断实施农业基地景区化改造,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科普教育等元素融入旅游产业,让城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建成了塘家工区、上界头、赵家井、简家岭等100余处美丽乡村和微旅游景点,形成了镇镇有景、村村可游的格局。同时,做活微旅游+美丽乡村+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文章,积极发展景区带村、景点带户、商品带富、节庆带游的乡村振兴路径,辐射带动近10万人吃上旅游饭,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精准扶贫,号脉下药,架桥修路,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展乡村微旅游……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132元增加到2017年的13370元,增长101倍。到2017年底,已脱贫9421户,脱贫人口27694人。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到2019年底,东安38个贫困村可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