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自信的湖南吸引更多美国目光

2018-12-22 16:42: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思佳]
字体:【

9月,省委书记杜家毫率团赴美考察访问、结交友城;

10月,美国国际友好城市代表来湘“走亲戚”;

11月,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展示湖湘魅力;

12月,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来访,“深度”了解湖南……

简单翻阅近段时间湖南与美国友好交往的“时间表”,两地人员往来愈发频繁。

70多年前,湖南与美国因“飞虎队”而结缘;

70多年后,双方关系正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

美国飞虎队与湖南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有“飞虎队”之称的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是最著名的外国部队之一。他们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飞虎队是抗战时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和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的美称,其指挥官是著名的“飞虎将军”陈纳德。

陈纳德是一位传奇人物。1937年,他作为美国空军退役军官来到中国,主动请战,为中国抗日志愿服务。1941年4月,组建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大队。随着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正式对日宣战。这支航空大队先后更名为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

1941年12月,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大队在昆明进行了第一次对日空战,取得了击落日军9架战机而“零伤亡”的战果,中国军民盛赞美国志愿航空大队是插上翅膀的老虎。一战成名,“飞虎”形象就成了航空队的队徽。

随着当时中国国内公开的一线机场相继失守,湖南怀化芷江机场成为中美空军在中国抗日战场唯一的秘密前进机场。1943年,陈纳德将自己指挥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主力和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派驻芷江。在空援常德、血战衡阳、空袭武汉、湘西会战等重大战役中,屡创日军。1945年2月25日,从芷江起飞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轰炸日本东京,炸中了防守严密的日本皇宫,日本天皇和皇室成员成了惊弓之鸟。

侵华日军视飞虎队为“眼中钉”,制订了攻占芷江的作战命令。1945年4月9日,芷江保卫战(又称湘西会战)拉开序幕,双方参战兵力达28万余人。芷江保卫战历时42天,飞虎队出动战机2500余架次、轰炸机183架次,歼敌1万余人。这次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后一场大规模会战,以日军完败告终。

据统计,抗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共击落日机2600余架,击沉或重创军舰44艘,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而2193名美籍飞虎队员和882名中国籍飞虎队员,从此长眠在了中国这片土地上。

飞虎队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捍卫正义、追求和平的英雄壮歌;湖南人民也用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回报这份用鲜血铸就的友谊。

1944年10月6日,一场激烈的空战在湖南上空打响。一架战机遭受重创,冒出滚滚的黑烟,拖着长长的火苗,俯冲坠落在郴州桂东县桃寮村附近的大山中。

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发现,飞机已经四分五裂,飞行员壮烈牺牲。他们从飞机的残骸辨认出,这是一架帮助中国抗战的美国战机。于是,乡亲们把飞行员的遗体抬至桂东县城,入殓厚葬于宝塔山下。

当年由于信息不通又战火纷飞,美国空军方也无人来鉴定与处理。但即便如此,善良的桂东人仍默默地守护着这位不知名的国际主义战士,每逢清明祭扫悼念,几十年来从未间断。

英雄到底是谁?家人是否健在?多年来,桂东从未放弃过为英雄寻亲。2004年,桂东有关部门通过互联网发布了相关信息。2005年5月,外交部、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都派员到桂东考察美军飞行员墓地,经协商,中美双方同意将从棺木中取出的人体残骸带到美国进行DNA鉴定。

4个月后,好消息传来:已经确认了英雄的身份并找到其家人!他就是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莫尔郡人,牺牲时是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中尉飞行员。


以飞虎队为纽带,两地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

为了纪念飞虎队援华抗战的英勇历史,2005年,芷江在原中美空军指挥塔旁建成了国内首家飞虎队纪念馆,以大量珍贵文物、实物和照片真实再现了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各种英勇事迹和生活场景。

作为见证中国抗战胜利受降的“和平名城”,在我省外事部门的大力推动下,2003年以来,在芷江先后举办了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节,近300名飞虎队员不远万里,聚首于此,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畅叙友谊,寄语和平。

2003年11月,第一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当年在芷江一次击落6架日机的美国飞虎队员迪克·罗西在参观飞虎队原址时,遇到了曾在飞虎队并肩战斗的芷江老人彭双桥、滕子元、刘道明,几位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拥抱在一起。

2005年9月,在第二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上,89位飞虎队员从大洋彼岸飞来,将89袋从美国本土带来、象征和平友谊的泥土洒在了芷江。这届节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外老战士大联欢,中美飞虎队员、俄罗斯老战士、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等上百人聚集一堂,共叙战斗情怀,共话和平友谊。

2007年9月,第三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举办了中华和平文化标志“太和塔”暨和平园奠基仪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重新开馆仪式、中国籍飞虎队员展厅揭幕仪式等系列活动。

2010年9月,第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举行了陈纳德将军雕像揭幕仪式,美国前总统卡特和数十名飞虎队员参加。陈纳德孙女内尔·卡罗韦激动地说:“中国人民为爷爷立雕像,是对他抗击日本法西斯功绩的肯定,将激励后人不忘历史,开创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5年9月,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举办了国际和平论坛、经贸洽谈暨旅游推荐会、民族文艺演出等活动,作为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嘉宾、美国飞虎队抗战老兵及家属、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等100余名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这片飞虎队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土地,缅怀历史,共话和平。

每次来芷江参加和平文化节的飞虎队员们,总要在纪念馆旁种下10多棵象征友谊的桂花树。如今,成片的桂花林在秋风中芬芳四溢、香飘万里。

还有罗伯特·厄普丘奇与桂东的故事,也在湖南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广为传颂。

2005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罗伯特的遗骸被运回他的家乡——美国北卡罗来纳州。2007年4月,北卡罗来纳州友好代表团访问湖南,参加桂东县为北卡州的飞虎队飞行员罗伯特·厄普丘奇设立的纪念碑揭碑仪式。

以这段历史为蓝本,省外事办、美国北卡州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纪录片《“飞虎”的纪念》。英文版《“飞虎”的纪念》在飞虎英雄罗伯特·厄普切奇的故乡、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莫尔郡奥尼尔学校剧场首映。2015年9月2日,《“飞虎”的纪念》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首播,取得了同类节目收视率中国第二的好成绩。9月19日,《“飞虎”的纪念》荣获美国戴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英雄的光辉事迹和桂东人民的情谊感动了英雄家乡政要和普通百姓,从此湖南与北卡罗来纳州开始了密切交往。桂东县与美国莫尔郡、湖南省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先后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如今,因英雄而结缘的两省州交流领域已经涵盖了科技、能源、环保、教育等多个方面。其中,为纪念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而设立的美国霍勒·厄普丘奇儿童基金会对桂东贫困学生提供资助,12年来累计资助133万元;聚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数字创意等产业领域的湖南北卡国际创新中心今年7月正式揭牌,将通过集聚美国北卡州等国际优势创新资源,助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开放自信的湖南吸引更多美国目光

随着湖南与美国交往的日益频繁,双方关系愈发亲近。

在湖南的国际“朋友圈”中,来自美国的“小伙伴”最多,共16对。由于我省在中美友城工作中的贡献,2014年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友好城市大会,授予长沙市与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市“可持续发展奖”,张家界市和新墨西哥州圣塔菲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和北卡罗来纳州松鹤市“文化交流奖”的荣誉称号。

开放自信的湖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美国投资者的目光。

今年初,世界500强企业、美国伟创力集团投资建造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落户湖南,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终端和智能电子产品。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就业1万人以上,成为我省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又一张新名片。同时,长沙产业园是按工业4.0的标准建设而成的智慧工厂,将成为伟创力全球最节能、最智能、最现代的工厂之一,同时吸引电子行业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进驻长沙,助力长沙成为手机智能终端千亿产业集群的高地。

引进来、走出去,美国也成为“湘企出海”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三一重工就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6000万美元打造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并由此成为在佐治亚州投资兴业的第一家中资企业。

按照“湖南企业发展到哪里,湖南友城就结到哪里”的思路,今年8月,湖南与美国佐治亚州正式“联姻”,为更多湘企进军美国铺路搭桥。

目前,美国已成为湖南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今年1-10月,湖南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联合技术、花旗银行、摩托罗拉、时代华纳等美国“世界500强”在湘投资设立企业或分公司。截至今年11月,共有134家湘企在美国投资,合同投资总额22.51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为21.03亿美元。

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升,教育文化交流架起两地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

2016年新年伊始,一场主题为“这里是湖南——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的展览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

现场刺绣、丝弦演奏、茶艺展示……湖南用独特的湘韵湘情,叩开了联合国的大门,也叩开了不少美国民众认识湖南、了解湖南、倾心湖南的大门。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同声歌唱友谊地久天长。”每一届芷江和平文化节上,飞虎队员、抗战老兵、家属亲友等与会嘉宾们总会齐声唱起这首《友谊地久天长》。因“飞虎队”而结下的友谊从历史中走来,并向未来继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