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工商着力打造 “放心消费”优质旅游服务环境

2018-12-27 17:33: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有这块牌子的店都能放心消费。”来自广州的游客张女士指着张家界某酒店总台上摆放着承诺“商品无假冒、消费无欺诈、投诉无障碍”的牌子说道。这是张家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永定分局着力打造 “放心消费”优质旅游服务环境的成果。

随着张家界市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旅游消费纠纷也呈直线上升趋势。针对这一现状,今年来,该局本着致力打造让消费者“买得顺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舒心、玩得开心”的“五心”级优质旅游消费服务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创建了1条“放心消费一条街”、6个“放心消费景区”、6家“放心消费酒店”、40家“放心消费商店”、5家“15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购物场所”和3家“先行赔付商场”。同时,规范已建立的消费维权服务站,进一步畅通“工商12315”维权渠道,实现以点带面,覆盖全区,协调有序的旅游消费网络,全面提升畅通消费纠纷和解效能。通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构建了井然有序的消费环境,助推了该区建设高品质文明旅游生态体系,让广大游客和市民感受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带来的“消费无忧”的轻松购物环境。

近年来,该局立足工商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的核心战略,坚持一手抓旅游市场监管,一手抓旅游消费维权,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推行了“1+N+15”红盾维权服务圈,形成了以12315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为中心,以基层工商所、维权服务站点以及公安、旅游、食药、质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协同维权服务网络,确保了15分钟快速反应的维权服务机制;实行旅游购物场所“10分倒扣制”,将购物场所各种违法行为列入扣分范围,对扣完10分的旅游购物场所,取消其从事旅游团队购物的资格,并将该企业和法定代表人列入信用监管“黑名单”;倡导旅游购物场所“15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承诺游客购物在15天内实行无理由退货;引导商场、超市、大型旅游购物场所等建立“先行赔付制”,做到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并重;执行12315消费维权“5+2、白+黑”工作模式,延长受理、处理广大消费者申诉举报的工作时间……一系列制度,有效提升了旅游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效能。

此外,该局还充分运用“1+3+N”(即:一个政府加旅游质检、旅游工商、旅游公安加多个部门)旅游综合整治机制,开展了“利剑”出鞘行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商业贿赂和取消旅游购物场所包厢式促销购物等一系列“铁腕治旅”行动。近期,永定区旅游市场达到了制售假冒伪劣违法经营行为明显减少;强买、骗买和欺行霸市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旅游消费投诉明显减少的目标。

(向延胜 胡家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