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全市旅游行业齐心协力保安全

2019-01-03 14:48:51 [来源: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全市旅游行业齐心协力保安全

——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旅游安全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近期,我市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现较为严重的积雪、冻雪和道路结冰。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旅游安全工作,确保全区旅游安全、稳定,市旅外委积极应对,确保了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旅游安全。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旅游安全检查。去年12月以来,我委就针对冬季容易出现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实际情况,加大冬季旅游安全防控管理,在委务会上就12.8二广高速益阳安化路段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的情况进行通报,就我市旅游安全进行了研判和分析,对我市旅游安全防范与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2月14日,转发了《省文旅厅关于加强冰冻雨雪天气应对措施的通知》。市委书记虢正贵、市长刘革安、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副市长区阳斌亲自过问旅游安全工作情况,并在冰雪期间深入景区景点和旅行社企业检查督导雨雪冰冻天气的旅游安全工作和旅游接待情况。我委主任兰智平主任、党工委委员欧阳小平带领办公室等科室人员深入到永定区旅外局、土家风情园、张家界微五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检查极端天气旅游接待和安全应对工作落实情况;副主任邓少斌、副处级干部于正初率规财科等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到武陵源核心景区及景区环保客运公司等旅游企业,了解景区安全运行和极端天气旅游安全防控措施到位情况;副主任吴辉军、唐炅率法制科等科室人员赴西线旅游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及省市关于雨雪冰冻天气旅游安全工作部署的落实推进情况;党工委委员、质监所长汪涌率旅游质监所的同志重点对市城区部分旅行社企业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确保旅游接待安全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副主任曾韦栋率市场科的同志,对慈利县雨雪冰冻天气旅游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检查督查,确保游客安安全全“冬游张家界”、开开心心赏冰雪美景。


二、迅速行动,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准备和防范工作。各区县旅外局、各旅游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提前部署、检查督导防雪、防寒、防冻、防滑措施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启动4级应急响应,把安全工作抓到实处。永定区旅外局对军区内景区景点、旅行社和星级酒店全覆盖、地毯式地安全检查督导,登门入户讲安全、查安全,不留死角死面。武陵源区旅外局在景区安全巡查、铲雪除冰工作中打头阵、当头兵,抓好景区运行监控,及时发布景区旅游信息和安全提示信息,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慈利县旅外局加强景区运营监管,对五雷山、朝阳地缝等景区景点视情况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桑植县旅外局组织召开了旅工委成员单位会议,专题部署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管理工作,在全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旅游景区(点)积极主动做好冰雪恶劣天气的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基础设施维护,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畅通紧急疏导通道,天门山公司加强索道的安全维护,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一方面宣传报道天门雪景,一方面发布景区内小景点的开放关闭情况和安全管控举措,实现了安全与效益双赢。武陵源区旅工委积极统筹全区力量抓好采取分线巡查、组织铲雪除冰、重点部位派人把守等多项措施确保冰雪期间武陵源核心景区安全有序。慈利大峡谷景区加强道路和玻璃桥的实时监控,严防死守,及时清除桥面积雪,确保桥面安全。西线公司虽然游客较少,但仍然加强了冰雪期间各景区景点的值守和路面除冰等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各旅行社在组织旅游团队时,及时掌握目的地天气预报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整出行时间和旅游计划,及时取消赴雨雪冰冻安全隐患较大的山区景区点旅游,在旅游团出行前加强旅游安全教育,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导游在带团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要配合相关人员做好游客安全疏散和转移;各旅游星级饭店均加强了酒店范围内防滑防冻工作,加强停车场车辆进出安全管理,防止人员摔伤与意外事故。


三、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各区县、各旅游企业均按要求认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能够始终坚守岗位,及时调度和报送相关情况,武陵源区及时处置了一起游客打算在天下第一桥轻重的事件。

四、旅游接待万无一失。元旦假日期间,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23.49万人次,各景区实现旅游收入2.46亿元, 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游客滞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