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一起赶一个雪峰山的年(组图)

2019-01-14 18:06: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焱燕]
字体:【

(过了腊八就是年,数千人一同赶赴雪峰山。)

(特色民俗表演赢得满堂彩。)

(红红火火迎新春,但是动作危险,切勿模仿。)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图文 潘梁平)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雪峰山深处,怀化溆浦县龙潭镇阳雀坡古村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腊八节。浓重的祭祀结束后,游客与当地村民一道,舞龙、听戏、打糍粑、杀年猪,品浓稠的腊八粥,尝地道的雪峰山美食,会过生活的人喜欢一口粥配一口猪血丸子,天气虽然寒冷,但食物里带着记忆的香味足以温暖整个冬天。

数千游客,有上海的,有长沙的,有溆浦周边的,今年还多了一群外国游客,他们本来是活动前一天来参加另外一项活动的嘉宾,听人介绍了雪峰山腊八节的盛况后,特地要求多留一天感受节日气氛。现场,国际徒步旅行产品设计专家David Landis似乎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浓厚的兴趣,祭祀、木房子,还有丰富的民俗表演,让David手中的相机快门按个没停。

(古村里打糍粑,一直是最受欢迎的项目。)

(一碗腊八粥,暖胃又暖心。)

来自长沙的李纯还在村里买了不少的腊肉、猪血丸子等年货,“除了过节,这次还带着亲朋好友交待的买年货的重任,所以特地开车星期五晚上就到溆浦了。”长沙土生土长的李纯说自己非常喜欢雪峰山的年味,“城里过年基本没什么仪式感,人情味寡淡的。”

游客来了,村民的腰包也开始鼓起来了,年过六旬的村民王胜宇干起来老本行,舞稻草龙,作为雪峰山文化旅游的固定节目,王胜宇每参演一次就能得到200元的收入,2018年,他的演出场次也达到近80场。“我还在家搞了个农家乐,一年也有玩八块钱收入。”看到雪峰山的发展,王胜宇喜不自胜。

(院子里的平地就是戏台,唱的都是大家的喜怒哀乐。)

(年轻人喜欢自拍。)

(中年人也喜欢自拍。)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黎明介绍,自2014年开始至今,该公司在阳雀坡村投资了3000万元,用于修建公路和游客服务中心、维修古房屋、建设游步道和复原抗战地下指挥所。11个村民在公司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

“我们把文化先行当作旅游开发的重要战略。”陈黎明说,该公司成立了雪峰文化研究会,把长沙和雪峰山地区的168名民俗文化研究专家都纳入了研究会,目前已出版了《花瑶挑花》《叩拜雪峰山》等8部学术专著。

旅游开发过程中,农民是受益的主体。到目前,该公司已投资5.3亿元,打造了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惠及12万村民。

(门上刚换的春联,“福寿康宁”,这是最美好的期盼。)

(厨师谌云业正在准备中午的美食。)

(拼盘里食物的组成也有雪峰山人特有的讲究。)

(新鲜的糍粑已经做好,等待归来的游子一一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