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19年湖南文旅“两工程五体系”助融合

2019-01-17 16:56: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1月17日,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刘玉锋 王一辰)1月17日,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文旅融合发展成为热点和高频词,会议提出,2019年,我省文化旅游工作将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切实抓好以“两工程五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

2018年是我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之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稳中有进。成功举办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英·雄》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9部民族歌剧之一;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湖南省召开;31家单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开展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推出潇湘“红八景”和首批红色旅游教育示范基地等工作亮点纷呈。

2019年是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会议指出,2019年湖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关键、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努力推动文化强省、全域旅游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全省文化综合实力进位前移。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24亿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8800亿元、同比增长10%,接待入境旅游者382万人次、同比增长8%,实现旅游创汇15.7亿美元、同比增长9%。

会议强调,2019年要切实抓好以“两工程五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实施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和文旅人才培养工程,构建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现代文旅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现代文旅产业创新体系和现代文旅市场管理体系。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方面,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达标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省以县为单位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复制推广14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经验,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省覆盖面提高到80 %。

文旅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制定出台我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政策文件,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力争我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突破20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000处。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探索将湘西土家族苗族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3个省级保护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