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人文湖湘”首期开讲 名家齐聚探讨湖湘人格与事功

2019-01-20 12:37: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焱燕]
字体:【

1月19日上午,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

活动邀请了唐浩明(中)、郑佳明(左)、朱汉民(右)等三位研究湖湘文化的学者探讨湖湘人格与事功。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刘玉锋) 解码人文湖湘,激励湘人创新图强。1月19日,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开启。活动邀请了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以“湖湘人格与事功”为主题,开启2019年度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活动。

唐浩明介绍了“人格”与“事功”的关系。他说,考察近代的湖湘历史,有经世派、洋务派、维新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无产阶级革命派五大人才群体。在湖南近代出现的这几类群体,有一个明显特点——他们凭着人格的力量去建立事功,又在事功建立过程中逐步去完善自己的人格境界。

以曾国藩为例,大家认为非常优秀的曾国藩,身上有很多毛病:情绪化、嗜好抽烟等。“但其可贵的是,自己以坚决的态度去除九大毛病”,唐浩明简单摘取曾国藩受挫折后的痛其反思、大权在握式的严格自律、绝不做权臣这三个方面,阐述了曾国藩在事功中的人格自我完善。他认为曾国藩品格的一个核心就是大功不居。

郑佳明以“湘人的忧患意识与变革追求”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说,今天谈到的湘人忧患意识,特别是指湘人知识分子深深的忧患意识。而他们的忧患具体表现为忧天、忧道、忧国、忧民四种。“湖南始终是一个发展的单元,湖南人民的福祉、湖南人的未来、子孙后代命运,都在我们手里,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变革精神,来继承湖湘文化。”郑佳明说。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

朱汉民提到,后来的中国湖湘文化能起那么大的作用、很多湘人成为非常推崇的人,就在于他们有非常好的士人精神。士人精神,在于读书,读书则明理。比如曾国藩,虽然有那么多的毛病,但他能够依靠内心的“理”去自我管理。

他认为,湖湘人格里南蛮的执着、刚强,和士人坚持的性格结合起来,就演化出一种内心的信仰、内心行为的准则。湖湘人格建立事功的重要因素,就是用自己内在的执着和认准的道理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解码人文湖湘,解码湖湘人格的重要方式。”朱汉民说。

活动由思贤书院、凤凰网湖南、长沙银行主办。今年思贤讲坛以“解码人文湖湘”为年度活动主题,将以湖湘著名人物为例来解码人文湖湘,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办12场讲座,深度解读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等人的思想与实践,开展游学、访谈、网站专题宣传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