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仓:旅居网红,在喧嚣的城市中逆流而上

2019-01-22 16:0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地球仓洋湖里全景鸟瞰图。

地球仓洋湖里临湖夜景。以上图片均有地球仓提供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刘思佳)你是否想象过,居住在一片绿意中,到处都是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清晨在鸟叫声中苏醒,夜晚与星月共眠?地球仓,让想象照进现实。1月22日,记者走进地球仓洋湖里实地探访,30幢极具科技感的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错落于湿地林间水畔,俨然成为洋湖湿地公园一道新的风景线,游客可在此享受大自然与科技艺术的完美融合,是生态技术在旅游新场景应用上的一次探索。

高科技“网红”民宿 创新移动智能生态旅居新模式

走入洋湖里,没有钢筋水泥,地球仓如同自然生长出来一般,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地球仓创始人高国友表示,“地球仓是中国首款自助式移动智能生态酒店,其设计理念是希望旅客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亲近共融的全新旅居生活方式。”

相较于传统民宿,地球仓这个新晋“网红”有何独特之处呢?来到屋门口,用身份证在触摸屏幕上扫描,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智能门锁便打开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地球仓”小屋面积约20平方米,房间里电视、冰箱、浴盆、桌椅、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透过落地玻璃,洋湖湿地公园的美景映入眼帘,实现了“一面窗就是一幅画”。

“白天可将自动升降床上升至房顶,藏在床底下的沙发和茶桌便露了出来,原先还是一张床的位置瞬间变成了客厅。”长沙地球仓科技副总经理金霜雁介绍,地球仓集“移动”“智能”“生态”三大属性,拥有床升降系统、智能门锁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9项国家级技术专利,全屋智能控制,无需人工前台服务,采用“互联网+”模式的运营平台,通过地球仓APP,游客可以实现自助订房退房,搜索周边美食、钓鱼、拓展等旅游信息,享受一站式旅游服务。

据了解,地球仓在不破坏植被、景观原貌的情况下,融入自然,把传统建筑去工程化,地面上只需要安装四个桩基柱,采用预制装备式建筑,产品全部是模块化设计。根据不同地势与景观环境进行摆放,调整至最佳景观面,半天时间即可完成一间小屋的组装。同时,每间小屋精心设计了雨水收集、污水处理装置,将生活污水生物降解处理后,实现水循环利用,净化后的水用来冲厕所及灌溉周围的植被。同时,屋内配备中央安防系统,一旦建筑体内发生异常情况,或者建筑体外遭受猛烈的撞击、打击,感应器和报警器将直接联系酒店值班人员及后台管理中心,确保游客安全。

多元业态综合体 打造旅游新场景示范样板

地球仓以移动、智能、生态、人文为核心属性,是一个集中了生态属性、业态属性、产品属性、管理属性的旅游新场景示范样板。洋湖湿地作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更是将多重应用场景体现其中,涵盖了城市湿地公园旅居综合体示范、城市移动社群示范、旅游休憩营地示范、生态旅游新场景示范等特征。

地球仓洋湖项目围绕“移动生态可持续旅居综合体”的核心概念,在建设中以生态规划为基础,融入旅居生态技术、生态快建技术的应用,最后落脚到生态运营,将地球仓的生态观渗透到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中,用品质生活美学的全新样式,为游客创造“慢生活”空间。

金霜雁介绍,早前地球仓已落户浔龙河生态小镇,此次洋湖项目更是在浔龙河项目基础上新推出十余款创新设计的客房空间,外观设计更加时尚多元。组合周边咖啡店、垂直商店、士多店、轻食餐厅、共享办公、服务中心等六款商业产品,打造一个多元业态的旅居综合体。

据悉,地球仓洋湖项目还实现了全流程的管理控制统筹,将从人才培养输出到产品的升级迭代,从运营管理数据分析到售后产品运维与客服管理培训,提炼出具有广泛适应性的经验总结,用于地球仓产品的在各地的落地与推广。除浔龙河和洋湖项目外,地球仓花垣十八洞村、临武红豆杉庄园、通道县万佛山、贵州麻江、怀化山下花海等项目也即将面世,同时还将在云南、海南、桂林、杭州等多地布局。

旅游扶贫新产品 助推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

湖南旅游资源丰富,乡村风景优美,却由于配套设施落后、住宿接待条件差等原因,旅游发展缓慢。而地球仓就是中国乡村旅游酒店业发展的一次革命。高国友指出,地球仓通过工业化一体化生产,可以在条件局限的乡村、景区快速、低成本落地,快速有效地解决旅行途中的住宿问题,帮助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乡村根据需求差异灵活建设,最快在几天之内,实现一村一旅游生态住宿空间的植入,实现1+N的拉动效应。

湘西是民俗黄金走廊,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湖南省旅发委率先将地球仓作为旅游扶贫的亮点项目引入湘西州进行试点。目前,“地球仓”已在湘西“精准扶贫”十八洞村布局,在保留当地苗寨原始风貌地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力求将其提质成乡村旅游度假区,同时结合当地资源实现产业融合,盘活闲置民居与田地,带动村民参与建设,促进村民就业,增加当地收入来源。

“我们希望地球仓在乡村和景区落地,为游客在美丽乡村和生态景区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地,让游客在乡村和大自然中住下来,实现乡亲们有收益,我们企业有效益。”高国友表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对地球仓地生态经济效应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地球仓具有强大的可塑性、便捷性,可以快速建造旅游居住地,对湘西的旅游扶贫将是最快最环保最直接的新业态新产品,发挥快速脱贫攻坚的‘云梯作用’,对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有着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