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资兴:点山化水展美卷,从东江湖走向全域旅游

2019-01-22 19:0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资兴市东江湖,群山秀丽,湖水碧蓝,风景怡人。(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王一辰)东江湖,犹如朦胧中一颗闪耀着诱人绿光的夜明珠,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全域一体,山水相连处处景,资兴用一张东江湖“名片”,带动旅游从“区域”向“全域”转变,演绎着一段由旅游带动产业经济加速转型的发展佳话。

以水为脉,拉长旅游产业链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古东江渡的上游兴建了国家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一座高达157米的双曲薄壳拱坝东江大坝在资兴建成蓄水,该坝在同类坝中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雄伟的东江水电站将昔日狂放不羁的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目前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的东江湖。

1987年,东江湖旅游正式起航,当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旅游收入2.5万余元。乘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东风,以水为脉,资兴旅游发展的宏图由此展开。“银潢一泻绕东流,野色微茫欲泊头,茅店鸡声人渡月,霞光渔唱柳横舟。”放眼湖区,波光潋滟,碧蓝如洗,船来舟往,水天一色。每当夕阳西下,霞光洒满湖面,泽国水乡,一派渔舟唱晚的景象。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界各地的摄友蜂拥而至,一张张美轮美奂的照片获得了各种大奖,“中华奇景,宇宙奇观”雾漫小东江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如今的东江湖已成为身披七块“国字号”招牌的旅游区,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资兴市累计旅游接待人数1410.38万人次,当年旅游总收入87.43亿元。其中东江湖旅游区累计接待700.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24亿元。

一域折射全局,牢牵全域旅游这个“牛鼻子”,山、湖、江、城浑然一体的资兴高起点布局。资兴市旅游局局长廖草洋介绍,按照一个龙头,一脉相传,梯次推进的原则,资兴着力构建多彩繁荣的文化生态,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突出抓好了东江湖、天鹅山、流华湾、东江湾、回龙山、大王寨六大景区建设。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思路,用五年时间着力打造了黄草潇湘风情水镇、汤溪温泉小镇、兴宁时代符号小镇、白廊桃花之乡、州门司山珍交易平台小镇、大王寨低空航空旅游小镇等一批旅游配套齐全、旅游元素丰富的特色旅游小镇,进一步擦亮了资兴旅游业靓丽名片。围绕“一线两片十庄园”,在东江湖沿线、省道322线、新省道903线及双溪洞、流华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点建设果茶科技园、绿鼎园林、鑫源科技、格林生态园及流华湾荷花公园等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文体旅融合,打出旅游特色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生命,旅游是文化的再现和载体,如何让旅游产品丰富,凸显当地的特色文化非常重要。近年来,资兴鼓励乡镇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开展文化旅游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先后举办了蓼江春游会、州门司梨花节、黄草鱼文化节、汤溪炎帝祭祀大典、“重温经典老歌,追忆青春年华”东江湖之夜文艺晚会以及“流华湾丰收节”等民俗文化活动。特别是近年来,资兴在东江湾片区先后建成了东江湖摄影馆、东江湖奇石馆、五岭农耕博物馆、东江湖移民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使之成为了集中承载和展示资兴各种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成了游客感受资兴多元文化的主要场所,四家场馆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20万人次。

不仅如此,资兴还以大型体育活动、特色体育赛事为载体,积极探索“体育+旅游”。2018年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东江湖站)暨雾漫小东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举办,吸引了国内外2万多名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参与,让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都记住了资兴。通过市场运作,挖掘资兴江湖山道特色资源,借回龙山山地自行车挑战赛、郴州“全民健身·我登十峰”之回龙山站等特色赛事,重点推介了回龙山3A级景区。2018年回龙山景区人气大增,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民宿兴起,壮大旅游新业态

晨间,云蒸霞蔚,朦胧缥纱;中午,炊烟萦绕,人语窸窣;傍晚,夕阳斜照,橹声悠悠。在东江湖畔,一批精品民宿正在悄然的兴起,它们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成为游客感知资兴文化、获得身心愉悦的窗口。

“当时游客来这边一日游都称不上,叫做小半天游,早上来看看晨雾,坐着大巴,看完以后两个小时就走了。”4年前,在深圳创业打拼的李杨泉回了趟老家资兴,她一面惊叹于旅游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一面又为周边缺乏好的配套民宿留不住游客而惋惜。现在,李杨泉成了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在资兴掀起民宿创业潮。

资兴市旅游民宿产业萌芽于2014年,兴起于2015年东江湖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A级景区之后,近两年旅游民宿的发展更是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8年11月,资兴市民宿、客栈、农家乐、家庭旅馆等不同住宿业态已达350余家,房间数达4500余间,床位数约8000余张。其中精品民宿76家,床位数已达2000余个,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

资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将旅游民宿与休闲旅游相互结合,大力培育发展旅游民宿业。为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资兴市出台了《资兴市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在《资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编制了民宿专题发展规划,确立了以环东江湖休闲带以及东江湾休闲带为重点的资兴民宿品牌发展战略,并将回龙山版块、流华湾板块以及大王寨版块“串珠成链”,助力民宿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新引擎。

相关链接: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张家界武陵源:深闺佳人走向世界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东安:乡村旅游奏响富民乐章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旅游+陶瓷”让世界认识五彩醴陵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红色湘潭的嬗变:全域旅游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