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桃花源:融合田园、农耕、诗词、儒道隐逸文化于一体

2019-01-23 20:2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禹 黄得意 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桃花源美景。

桃花源发展研学旅行。以上图片由桃花源景区提供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禹 黄得意 记者 王一辰)1600年前,中国桃花源已声名远播,千百年来,桃花源的理想生活一直是人们心中最美的精神追求,是记忆乡愁、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桃花源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 “世外桃源”真迹地。千百年来,陶渊明、李白、刘禹锡、苏轼等都在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和墨迹,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举世闻名,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

1月23日,“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评选正式揭晓,中国桃花源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文化景区TOP10”。

旅游档案:

中国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西南部,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正在申报国家5A景区,是《辞海》、《辞源》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一个有爱、有温暖,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桃花源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157.55平方公里,目前核心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有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桃花源古镇、万亩桃林、桃川万寿宫等景区。以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而享誉中外。

推荐理由:

中国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西南34公里处,地处沅水下游,古武陵县境内,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所描述、千百年来为世人所传颂。按《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意境由“秦溪秦谷”体验之旅、“两山一湖”文化之旅、“万亩桃林”浪漫之旅、“桃川万寿”祈福之旅四条游线组成,景区内遍布田园风光、诗歌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等,集吃、住、行、赏、玩等各类体验活动于一体,配备各类基础设施和服务人员,尤其以富有景区特色的乡土民宿广受好评,成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的文化休闲之地。

2018年10月,中国桃花源景区成为第一批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辟研发了专门的研学产品和路线,使得广大学生在游玩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融汇理论知识,受到广大家长、学校的欢迎。

景区目前正致力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努力提质改造,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旅游发展战略,坚持为游客服务的根本宗旨,向外界展现祥和、宁静、富有文化气息的全新桃花源景区。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