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岳幕阜山:“造血式”旅游+扶贫显成效

2019-01-23 19:4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禹 黄得意 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幕阜山美景。

幕阜山“铁榔头”(顶天立地)。以上图片由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禹 黄得意 记者 王一辰)发展旅游产业是否可以带动一个区域脱贫?旅游企业如何结合当地实际进行“造血式”扶贫?

1月23日,在“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评选上,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用大量数据、详实的案例回答了这些问题,该公司也因此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社会责任企业TOP10”。

旅游档案:

幕阜山古称天岳,岳阳因原郡治位于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天岳幕阜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舜帝狩封为天岳,北宋《幕阜山记》:“山有石壁刻铭,上言禹治水登此山。”天岳幕阜山素以山雄、崖险、谷幽、林秀、石奇、水美著称,山上有誉为世界奇观的沸沙池,山下有温度高达46℃、日流量达1300吨的温泉资源。天岳幕阜山空气、水体质量均达国家一级一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97.3%,景区年平均气温为8.6℃—12.1℃,夏季最高气温29℃,是理想的休闲、避暑、疗养胜地。

推荐理由:

1.在资本市场上市和在业内具重要影响力。

企业成立于2015年10月,今年5月成功进行股改,并更名为“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发改委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定位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生态屏障。在岳阳市的旅游规划中与“楼岛湖”(岳阳楼、君山岛和洞庭湖)并行确定为两大引擎。在湖南省的旅游规划中自驾车房车营地被定位为“大湘东旅游精品线路”的东方一号大营;通过了AAAA级景区评定;纳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库和国家“十三五”三年期滚动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库;被列为全国747个优选旅游项目;被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纳入全国51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名单;获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省级推荐项目;被授予“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称号;成功申报为“神奇湘东—东方一号公路”精品乡村旅游线路项目;被湖南省旅发委和省文明办评为文明旅游先进单位。被列为湖南省政府重点建设督战项目;创建“中国母亲节”建议进“全国两会”;入列湖南30大重点旅游项目;连续两年举行“天岳幕阜山湘鄂赣全域旅游示范新区”三省五市20县(市、区)联席会(13520);入列湖南第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创建“中国母亲节”建议再进全国妇代会会;入列57个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推荐名单;全球书法名家为“天道”景观义务共书《道德经》。

2.履行旅游扶贫、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项目。

投资7.5亿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其中一级公路投资约5亿元;首届“农民丰收节”国家与湘鄂赣中医药专家到场启动“天岳黄精”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支持湘鄂赣三省自行车登山赛举行;一峰尖景点放弃建筑规划,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书协支持下邀请全球华人书法名家义务共书《道德经》,以石刻生态营造“天道”文化的标志性景观,并增加植被维护原貌;公司员工80%以上为本地员工,景区建设劳动用工达16000人次,拉动当地村民从事旅游经营服务140余户,投资帮助贫困村扶贫脱困,助力举办黄梨采摘节,与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开发“天岳黄精”系列产品。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