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科技:“耕耘”细分领域,向中小型游艇研制进发

2019-01-23 14:1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禹 黄得意 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亚光科技制造的游艇。以上图片由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禹 黄得意 记者 王一辰)在全域旅游战略全速推进的今天,旅游装备制造业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在湖南,作为旅游装备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游艇制造业,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其中最为亮眼的,便是被称为“游艇第一股”的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

1月23日,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正式揭晓,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旅游装备制造企业TOP10”称号。

旅游档案:

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从事高性能船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2010年成功登陆创业板,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游艇企业(300123),是目前我国综合实力最强、产品规格最多的船艇制造企业。同时,也是湖南文旅网认证企业,湖南省旅游协会理事单位。公司拥有湖南沅江和广东珠海两个生产基地和长沙拉斐尔、上海兰波湾、香港普兰帝、美国普兰帝、意大利马可波罗五家子公司。在游艇领域,亚光科技已成为全国游艇市场的领军企业,目前正积极“耕耘”细分领域,向中小型游艇研制进发。

推荐理由:

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游艇、游览船、交通艇与公务执法船,其中游艇共30种规格,60种型号,共销售300余艘,游览船包括常规推进、柴电推进、电池推进等方式,共销售500余艘,交通艇共销售1600余艘。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船舶收入5.6亿元),18年1—9月公司实现销售额8.33亿,完成净利润0.88亿元。

该公司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为指引,以绿色、智能为研发方向,2018年,根据新疆天池旅游景区的需求,成功研发出四艘110客位锂电池推进游览船,其零排放、低噪声、高舒适度等优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在智能船艇方面,68英尺辅助智能驾驶游艇的研发,实现销售订单约3000万,为大众游艇经济做出了贡献。

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船艇流水线生产车间,采用模块化设计与建造,解决了产品品种、规格多样化与设计制造周期成本之间矛盾,满足用户对产品多样化、批量化的需求,实现了产品的快速研制

该公司曾获全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工业设计红星奖(3次)、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湖南首届旅游装备展最佳展台奖、2018发明博览会产品设计金奖。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