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2019-01-23 14:1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禹 黄得意 刘玉锋] [责编:刘思佳]
字体:【

长沙市岳麓山爱晚亭迷人“秋色”。李健 摄

橘子洲风光。童迪 摄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禹 黄得意 记者 刘玉锋)大自然的恩赐,赋予了长沙这座星城山、水、洲、城和谐共生的地域风貌。历经3000年时光,时至今日,这座古老的文化名城,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趋势下,长沙勇当时代潮流里的探索者和先锋者,为湖南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诸多可能的样本和方向。

1月23日,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长沙市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

旅游档案:

2018年,长沙市旅游局突出全域旅游基地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大重点,实施质量强旅新举措,打造优质旅游新成果,全面提升旅游业的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旅游休闲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10月,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431.84亿元,共接待游客12043.01万人次。其中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393.34亿元,接待国内游客11932.97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110.04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7026.36万美元。预计2018年底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将达到1800亿元,同比增长8.5%。

推荐理由:

全域旅游创建系统推进

推动《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年内出台了《长沙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印发了《2018年度发展全域旅游重大项目规划建设责任表》,对全域旅游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根据《长沙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年内编制完成了《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总体规划》,《沩水流域休闲度假旅游带总体规划》预计年底可形成初步成果。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四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均按照创建导则编制了系列规划。

2018年,长沙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推进优质旅游发展的基础工程,年内重点推动了智慧旅游项目建设。目前,指挥调度中心已经建成试运行,接入了13个重点景区视频系统,并进行了分项验收;旅游大数据分析中心基本完成,已接入“政务云”平台,实现运营;旅游手机APP、旅游政务网、旅游资讯网、旅游微信营销平台、导游培训管理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系统、旅游综合监管系统等软件开发建设全部完成。

旅游产品建设力度加大

品质景区建设成果丰硕。耀邦故里、洋湖湿地、开慧故里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同时有岳麓农趣谷、影珠山旅游景区、金太阳康养旅游度假区、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光明松鼠谷、贝拉小镇、天华山景区、童牧谷旅游景区等8个项目已通过景观质量评估,新创建贝拉小镇等3A景区5家。授予慧润板仓国际露营基地等四家长沙市首批自驾车旅居车示范营地;浏河第一湾自驾车营地等四家示范(创建)营地。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以“文化与数字创意”类别入选“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浏阳市中和镇纳入湖南省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名单。

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总体顺利。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田汉文化园等大型文旅项目如期开园运营,市场反响良好。书堂山国学小镇、湘江欢乐城、华强“方特·东方神画”、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建设有序推进。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长沙选送的重点旅游商品荣获2金、1银、2铜;在2018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中,长沙选送的旅游商品荣获2金、3银、3铜。为鼓励全市大型综合体和商场开设特色旅游商品专区,拟定了旅游商品购物网点布局,完成11个全市首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区(点)建设任务。

旅游市场影响持续扩大

城市营销塑造了新形象。以“山水洲城?快乐之都”为主题,组织区、县(市)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在黄花机场联合投放旅游形象广告,打造了“楚汉名城、千年古都”,“山水洲城、快乐长沙”,“山水洲城、焰请天下”等城市旅游形象品牌。精心编印了《长沙旅游购物地图》和多语种《长沙旅游指南》,面向全市旅行社、旅游集散中心、超市宾馆酒店、机场高铁站等进行投放,并在欧美、东南亚等境外旅展、旅交会和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湖南首届旅游装备展上向国内外游客进行了广泛宣传推介。

节会营销打造了新品牌。为顺应大众旅游时代对“主客共享”的旅游休闲度假产品不断扩大的需求,以打造“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目标,按照“1+N+1”模式举办了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组织召开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休闲项目联审评定会议,经过现场演示推介、专家媒体评审、网络民调结果公示、评审小组不记名投票四个环节,最终在45个入围候选项目中优中选优,分2018长沙最具人气休闲旅游节会、2018长沙最具特色休闲旅游街区(小镇)、2018长沙最具创意休闲旅游产品三大类别,评选出30个获奖单位。同时,全年组织烟花燃放11场,“节假日到长沙看烟花”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城市旅游品牌。

境外营销迈出了新步伐。8月下旬,市政府组织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开展旅游商贸合作交流活动,并提前对接当地媒体,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宣传推广工作。9月26日,在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长沙市旅游局和英国布里斯托旅游局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期间,邀请了英国、瑞士、德国、俄罗斯、荷兰、法国、尼泊尔和中国香港、澳门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64位境外旅行商代表参加餐叙交流暨长沙旅游推介会。同时年内先后赴俄罗斯、德国柏林、奥地利维也纳、香港、英格兰、爱尔兰开展了境外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以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2018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等机会和赛事为契机,开展旅游宣传,扩大了长沙影响。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