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探索民宿新模式,打造产业新样本

2019-01-23 15:25: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张皓] [责编:刘思佳]
字体:【

伴随着大众旅游消费升级,深度体验游逐步取代了“景点打卡”式旅行,民宿作为追寻本质生活、杂糅乡愁情怀的载体顺势而起,成为人们出行的热门选择。

长沙县,别称“星沙”。地处湖南省东部,东抵浏阳,西、南连长沙市城区,北达岳阳平江、汨罗,浏阳河和捞刀河贯穿全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素有“三湘第一县”美誉。

近年来,长沙县牢固树立“生态民宿”发展理念,植根乡土农耕文化,激活县域旅游资源,延伸民宿产业链条,加大民宿场景体验开发,以政策与市场作为驱动力,不断进行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旅游发展新路子。

生态民宿,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长沙县作为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始终坚持生态民宿的发展理念,不但留住了绿水青山,也建好了山水田园。

美宿浔龙河,地球仓作为自助式“移动智能生态酒店”,在节能生态系统、循环系统等方面处处彰显黑科技,拥有一体式循环污水处理系统发明专利,实现无污染运营。星空木屋在林中搭间木屋,拥有仙踪林、挽清风、旭日升等独栋景观房,不破坏一草一木,开门见林、开窗亲绿。

悠居慧润,板仓露营基地的澳洲木屋、加拿大别墅、房车营地、薰衣草庄园,铺陈开来一股浓郁的度假气息。锡福村的每间民宿都拥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安逸轩的“四合院”、湖畔人家的“十大碗”、青山竹翠间的“静水居”,这些点缀在山水田园间的古朴民宿与风情庭院相映成趣。

目前,开慧镇锡福村已建成民宿21家,民宿客房108间,通过标准化建设、亲情化经营、智慧化服务,逐步形成“一宅一品一主人” ,建成了一个离省会城市不到2小时的后花园,让游客尽享乡村最传统的美食、最惬意的生活、最淳朴的感情。

开慧镇锡福村是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个案。在长沙县支持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慧润公司坚持走“不开山、不填水、不废田、不搞大拆大建”的生态民宿发展之路,使传统民居与现代民宿的元素恰到好处的融合。公司建成了露营基地、乡村客栈、薰衣草庄园、魔方营地、青少年农村科普馆、乡村田园酒吧、有机菜园、千亩果园、乡村大舞台,让游客尽情感受原始的大自然之美,体验淳朴的耕作之味。

如今,“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旖旎风光在长沙县北部乡村完美呈现。慧润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出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慧润模式”,实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传统村庄打造成了休闲旅游度假区。

共建共享,民宿“+”出新天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自2012年大力发展民宿以来,长沙县顺势而为,采取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民宿产业拥有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

民居变民宿,华丽转身。在开慧镇飘峰村、锡福村,慧润公司大力盘活闲置房屋、闲置田地、闲置劳动力和荒山、荒坡、水塘等存量资源,通过企业投入大额配套资金,农民投入小额改造费用,统一对房屋进行包装改造,将民居改造为独具特色的民宿。

村民变合伙人,圆致富梦。长沙县创新“企业+村委会+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引入村委会进行牵头协调、土地流转、股权投资,由村民经营民宿和接待游客,其收益按照村集体10%、企业30%、农户60%的比例由三方共享。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推动了农民向合伙人华丽转变,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的合作共赢。2017年,省级贫困村锡福村集体收入由负数变成增加收入45万元,经营民宿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

深耕“民宿+”,打出漂亮组合拳。长沙县不断进行探索,细分市场,不失时机地抓住《爸爸去哪儿》节目IP热点,创新“民宿+家庭农场+大山冲植物教学”的旅游形态,推出一大批市场欢迎的亲子游旅游产品。同时,通过“民宿+”基地建设,推出“民宿+露营基地”为主题的板仓国际露营基地,以 “民宿+产业基地”为主题的湘丰度假帐篷酒店、“民宿+亲子+高科技”为主题的浔龙河云田民宿和地球仓,一系列乡村精品民宿“百花齐放”。

未来,长沙县还将在福临镇依托影珠山风景区,打造“庭院民宿+自驾游徒步营地”;在高桥镇依托湖南省农科院研究所,探索“民宿+农业科研产品+旅游”的主题;在路口镇塑造“自然熟”的新品类,创新“民宿+家庭农场+大山冲植物教学”的旅游形态。

圈层营销,打造智慧民宿产业

一个民宿一个故事,一个民宿一个品牌。

全域驱动下,长沙县积极唱响民宿旅游品牌,依托各类节庆活动,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入住体验。

2017年,长沙县先后举办了浔龙河大型新春梦幻灯会、春华油菜花节、金井茶文化节、北山山歌旅游节、影珠山徒步旅游节、国庆嘉年华、低空旅游节、水果采摘季等20余场节会活动。

2018年,长沙县重点策划举办了湖南首届民宿业发展研讨会暨全国民宿名家长沙县品鉴行、2018相约长沙最美乡村启动仪式暨长沙首届油菜花节、金井茶文化节等特色活动。

精彩纷呈的节会活动吸引了游客驻足的目光,独具特色的民宿留住了游客匆匆的脚步。与此同时,衍生产品和衍生服务也成了长沙县民宿发展的创新着力点。全县以互联网连接民宿和农民,研发新产品,激活民宿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智慧民宿产业。

创意打造“板仓人家”自有品牌。企业与村集体、村民合作,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以高于市场10% 的价格,对农民的蔬菜、瓜果、粮油、家禽、腊味等农副产品,集中进行采购,创立了“板仓人家”农产品自有品牌,将农副产品变为了体现乡土特色、绿色生态的旅游产品。

积极拓展互联网电商模式。设计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慧享游”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民宿+农产品”的共享方式,将民宿及其经营农户和农产品的信息逐一在线上平台展示和营销。集中培训农民礼仪、普通话、上网等技术,通过“嘉年华”“白色野餐”“女主人民厨争俏”等活动引导城里人来乡下过年过节,帮助农民抱团走出村子,走向市场。

近三年,长沙县村民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向游客和市民销售的土特产、旅游产品高达 8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启智慧民宿时代。

政策引领,擘画蓝图启新程

民宿被称之为“有温度的夜宿,有灵魂的房子”,是人们放空心灵,追寻宁静致远田园生活的憩息之地,是乡愁经济、美丽经济、富民经济。

一路前行,栉风沐雨,砥砺奋进,长沙县民宿发展迅速,成绩喜人。从“千家一面”到“一宅一品”,长沙县现已建成民宿集聚区2个、近200户,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每年给民宿主人增收3至10万元。

当前,长沙县委、县政府将民宿业视为“强南富北”和“二次创业”的重要支点,全面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高点布局,高位谋划,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富民强县。

积极释放政策优势,惠民利民。长沙县制定专项政策,对单体民宿新建项目,每间补贴4000-8000元;对民宿建设经营企业,每个示范村一次性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的奖励,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并在现代服务业专项支持政策中,将民宿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

推动民宿特色化经营,集聚发展。长沙县出台《长沙县特色民宿发展管理办法》,重点在果园、开慧、金井等旅游重镇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民宿产业正以其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在“三湘首善”之地涌动。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未来,长沙县民宿发展的蓝图已清晰擘画。长沙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泽红表示,长沙县已出台了《旅游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统一规划、规范有序、注重品质、彰显特色、保护环境”原则,鼓励镇村结合人文景观、田园风貌,再创建150家旅游民宿示范点、6个民宿示范村,打造可复制推广的“长沙县模式”。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