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平江,文旅胜地

2019-01-23 15:31: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平江县,隶属于湖南省岳阳市,坐落于汨罗江畔,山灵水秀、风光旖旎,同时还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县。近年来,平江致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为战略性产业,把县域打造成一个大景区,借助生态优势、文化土壤和红色资源,逐步把平江建设成享誉中南的“三色”旅游目的地。平江县4125平方公里的热土,镌刻着壮烈的红色历史,孕育着美丽的绿色山水,承载着悠久的蓝墨文韵。

殷红平江:令人眷恋的革命热土

平江这块红色圣地,曾经燃烧着革命火种,诞生了红五军、红十六军,发生了“平江起义”、“三月扑城”等重大革命事件,牺牲了25万热血志士,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因此,红色文化是平江旅游的一大亮点。

在平江起义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的热血故事。

平江起义纪念馆位于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东兴大道,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游客中心和史料陈列馆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馆内现有:“平江起义史料”、“彭德怀同志光辉业绩”、“英雄的平江起义团”三大陈列,展品包括珍贵实物164件,图片1000余张,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真实地反映了彭德怀元帅及其领导的平江起义对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人民共和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2005年,被国家十三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旅游精品线。

在红军岩景区,体验秀丽平和风光的同时不忘来路,铭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和坚韧。

红军岩是全国闻名的红军营旧址,1928年彭德怀元帅发动了平江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随后率部队奔赴井冈山。在途经长寿、龙门时,与敌人浴血奋战,突出重围。一部分伤员便转移到仙姑岩。革命先辈方正平(原中南军区海军副政委,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吴钦民等曾以此地为据点,开展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 景区至今保留有“红军哨卡”、“红军指挥所”、“红军大舞台”、“军需库”、“红军井”、“藏军洞”等红色遗迹。与仙姑岩的“仙人挂画”、“仙人卖肉”、“仙人采药”、“杨公夕照”、“野鹿衔花”等40处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仙姑岩既有绮丽的自然风光,又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深厚的宗教文化,是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宗教旅游的胜地。

青山埋忠骨,丰碑鉴后人,英勇的平江儿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光辉的革命壮歌。走进平江,流连红色景点,聆听历史的故事,传扬革命的热血精神,平江这一方血色土地,是令一代人眷恋不已的革命热土。

碧绿平江:魂牵梦萦的一方绿洲

平江是一方生态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5.6%,拥有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等多张“国字号”生态名片。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平江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逐渐成长为中国中部城市和长株潭乡村休闲、避暑养生、体验旅游的后花园。

天岳幕阜山旅游资源具有多重性,自然和人文资源种类丰富。

主要自然资源有丹崖、奇石、异松、瀑布、草甸、云涛、雾海、冬雪等天象与气候景观,其山水风光、生物景态、天象与气候景观种类丰富,已形成“春观花、夏避暑、秋登高、冬赏雪”的生态旅游属性。 主要的代表性景观有“世界奇观,中华一绝”之称的汨罗江最高的源头——沸沙池;诸多洞穴奇石:上狮洞、下狮洞,洞府深幽;幕阜丹岩,奇绝险峻;榔头兀石,女娲籍此垫脚补天,神奇迷幻……

它的人文底蕴深厚,尤以道教文化、伏羲文化、石刻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较为突出。摩崖石刻有刘家坪石崖上撰刻一大“福”字和下狮岩路边撰刻一大“寿” 字,寓意福寿双全;古练兵场和古战场在南天门和天岳关,高山寺庙有道教老母殿和佛教天门寺等。

山上还有“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的云锦杜鹃;有“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漫山遍布中华樱花之祖本——野生樱花,随海拔递增而依次开放,呈现出“花开步步高”的独特花径;路边兰草,清香袭人。有南方红豆杉、香果树、钟萼木、半枫荷、鹅掌揪、银杏等国家保护树种32种,有云连、摇竹霄、杜仲、厚朴等珍贵野生药材200余种,有云豹、金雕、黄腹角雉、莽虎纹蛙、鹰嘴龟、穿山甲等国家保护动物52种。众多的动植物资源为森林公园平添了几分神秘和野趣。

最迷人的是负氧离子浓度极高,空气质量符合国家空气质量I级标准要求,溪流遍布,泉水甘洌,无工业污染源,溪流水符合Ⅰ类水质标准。原生自然景观带老龙沟沿溪两岸密布保存完好的原始次森林,是原生态的核心景观带,是绝佳的溯溪探幽之地。观老龙沟碧绿的溪流,听老龙沟的天籁之音,似身在仙境,如超然物外,雾瀑、风瀑、雨瀑,一瀑更比一瀑雄。

福寿山有“云雾传奇福地绵延三万里,峰峦叠翠寿山屹立五千年”的美誉。

福寿山景区包括福寿山森林公园、百福洞峡谷瀑布群、白水湖水上游乐中心、福寿山健身疗养区、福寿避暑度假区、芦洞民俗文化区、福寿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平江起义军营基地、杜甫墓文化公司等景区和100余个景点。福寿山风景含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集山秀、水美、林幽、石奇于一体,是一个大容量、多功能、高品位的旅游区。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不仅给予了福寿山茂密的森林植被,更是塑造了福寿山的神峰、峭壁和奇石,春花、夏瀑、秋云、冬雪,处处引人入胜,论山水,她有“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论气候,福寿山山高林茂,是典型的山地气候,尤其以夏天气候十分凉爽。福寿山的年平均气温仅12℃。

石牛寨位于湘、鄂、赣交汇处,在岳阳平江县境内。因山顶上有一块巨石酷似黄牛,当地老百姓曾把它叫做石牛山,后因农民起义领袖汤旷带兵在此占山为王,屯兵扎寨而改称石牛寨。石牛寨风景奇秀,历史悠久。“一牛二龟三关隘,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百里丹崖景无边。十里绝壁,百里丹霞,千年古寨。”景区内建有国内首座全透明高空玻璃桥,玻璃桥长300米,垂直高度达180米,这座桥耗时近两年才完工,以奇险著称,故又名“好汉桥”,于2015年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玻璃桥悬于大茅寨与美人峰之间,两峰地势险峻、崖壁陡直,中间裂谷横穿。风和日丽之时,站在玻璃桥上,石牛寨裂谷以及对面的丹霞地貌尽收眼底,行走其上如遇风而行,惊险无比;云深雾重之际,于桥上悬空赏景如漫步云端,宛若“云中天桥。

墨蓝平江:开拓创新的源头活水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所赞美的河流,就贯穿并发源于平江。传说中的雷神居所、伏羲诞生地,屈原问天,杜甫旅居,被誉为中华文化源头的汨罗江,无疑是平江的文化动脉。

走进平江的杜甫墓祠,可以感受平江千年历史文化的深邃。杜甫墓祠始建于唐代,跨越千年的历史时空,经历无数次修葺,至今形制依然。现建筑为清光绪九年(1883年)大修之存,我们可以看到,主要由“祠墓”“官厅”“僧舍”三个院落并列组成。杜甫墓祠又称杜文贞公祠,它的核心部分“祠、墓、院”由门栋、飨堂、陵墓三个单体建筑纵深排列而成,历史上祠侧还建过浣花草堂、闲房、铁瓶诗社等附属建筑,是墓冢与祠庙合建一处的祭祀性古建筑群,总建筑面积为3865平方米。这是一组极具文物、史学、观赏价值的古建筑群,国家文物局主编的《中国名胜词典》认定它为全国唯一杜甫墓葬,国务院1988年公布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56年,杜甫墓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为“诗圣留踪”。2005年杜甫墓祠修葺完毕,并成功举办了杜甫诗歌与时代精神国际学术研讨会。杜甫墓祠的价值不断得到进一步的确证。

忧国忧民、清烈忠洁的蓝墨文韵,被勤劳勇敢的平江人不断书写和创新。涌现了李元度、向恺然、周令钊等一大批杰出的文化巨匠;传承着中华九龙舞、伏羲八卦竹龙舞、平江皮影戏、平江山歌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文化大县。

墨蓝色的平江,体现着中国人立足根本、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是平江人民进行文化创新的源头活水。

三色平江绘出新画卷

百代风华今胜昔,椽笔绘出新平江。2018旅博会上,平江的“三色旅游”模式吸引众人目光,成为了新平江的一大特色旅游名片。

如今的平江,处处是凝重的历史,处处是秀丽的景色,处处是优雅的书香。近年来,平江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全面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实施“旅游+”“+旅游”工程,因地制宜,加快旅游与全产业的融合步伐,催生了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欢乐果世界位于湘东北第一高峰、风光秀美的连云山脚下,是集现代农业种养、田园休闲度假和自然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场。以打造成为“湖南最具影响力的亲子农场”为目标,以“生态、融合、创新、共享”的理念,努力为万千城市家庭,广大游客朋友构建向往生活,体验自然的快乐之所。拥有千亩四季采摘果海,内容丰富的乡村儿童乐园,独具特色的山顶童话木屋,绽放在乡村田园的星光帐篷露营,充满儿童元素的七彩生态餐厅、扎根乡野的自然教育学堂等。遴选出樱桃、蓝莓、杨梅、桃、李、梨、黄桃、西瓜、葡萄、枣、甜柿、柑橘等十余个优质品种,以近自然栽培方式,精心建设成湘东北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千亩果园,一年四季,有自然成熟的高品味水果,让人们体验田园采摘之乐。

沱龙峡漂流是湖南省首个3A级漂流景区。漂流全长5公里,总落差299米,全程为亿万年无人穿越的原生态大峡谷,是国内目前落差最大,景观最险,绝对安全的生态峡谷漂流。漂流过程中单个水道最高落差19米,最长滑道120米,漂流需穿越9个天然石洞,沿途峡谷雄伟壮观、怪石嶙峋、花木繁茂,更有百米绝壁飞瀑,恰似人在水中漂,如在画中游,既可以享受澎湃刺激的漂流,又能领略自然生态的无尽魅力,有世界皮筏艇“漂流极品”之称。漂流河道全程装有120个摄像头,全程监控,配备有90个安全员随时处险救援,最大限度保障游客安全,沿漂流河道,依山傍水修建有纯生态溯溪栈道,不适宜体验惊险刺激漂流的游客可随舟就岸徒步游览峡谷美景。

自在平江野奢度假区位于距长沙机场40分钟车程的平江县安定镇白茅塅村。是一个以“野奢酒店”为核心的度假平台,将自然景观与休闲度假、运动休闲、婚庆蜜月、亲子郊游、禅修养生、国学修旅等主题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建筑及景观借助自然山形山势和闲置山地,不占用农田、不拆改房屋、不破坏自然、保持低密度,低容率。野于外奢于内,超五星的店内设施与原生态的景观浑然天成。项目占地五千余亩,建筑面积仅三万余平方,见山见水不见屋,力图以“山是主人人为客”的建筑设计理念成就“风景中生长的风景”,借助自然地形,因山就势,创意设计,为大家提供别致的休闲场所。项目规划分为休闲度假区、蜜月天堂区、书院区、餐饮区、养生区、户外运动区、儿童自然乐园及田园互动体验区和复建大岩寺九大功能区。

多种畅游路线,体验平江的多元魅力

一是文化休闲线路。以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为核心景区,联动北部的板江、上塔市,串起梅仙、虹桥,辐射三墩、童市,整合周边山地景区资源(碧龙峡、黄柏山、梧桐山、五角山、张师山等),形成天岳幕阜文化休闲精品线路。

二是丹霞慢游线路。以大石牛寨为核心景区,联动周边乡村旅游景点,“以慢食、慢行、慢游、慢居、慢疗、慢养、慢享”等慢游体验为核心功能的大石牛寨﹒丹霞慢游精品线路。

三是康养度假线路。以福寿山—连云山为核心,通过交通廊道将两山串联,以福山寿水康养天堂为品牌,以山地康养度假为核心功能的福寿寿水﹒康养度假线路。

四是山地运动线路。主打连云山山地运动,联动加义、三市等乡村旅游景点,形成山地漂流运动线路。

五是田园生活线路。以美丽乡村为核心,以山地田园为载体,形成瓮江镇(屈原文化)、伍市镇、浯口镇(民俗文化)、向家镇(红色文化)、岑川镇、余坪镇(田园乡村)、大洲乡为总体的绿野原乡﹒田园乡村生活线路。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璀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