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上演斗火会 九大火王炫技溪布老街

2019-01-23 21:3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邓道理 吴勇兵]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张家界武陵源区举行“溪布老街斗火会”。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邓道理 吴勇兵)斗火溪布街,冬游张家界。1月21日傍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溪布老街斗火会”成功上演,9大火王炫技、万人傩面狂欢的热闹场面,还有土家阳戏、摆手舞等非遗文化展演让上千名中外游客和当地市民大饱眼福。

溪布老街斗火会为“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主题活动之一,由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张管局指导,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武陵源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张家界金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更好的挖掘张家界本土文化,进一步提升张家界旅游文化内涵,带火张家界冬游市场,推动张家界全域旅游发展。

本次斗火会约4小时,共分老戏传唱、傩面冬祭祈福、火王争霸及傩面摆手派对四个板块。其中老戏传唱展演的是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张家界阳戏,让游客沉浸在浓浓的艺术气息中,感受张家界浓郁的地域文化。

在最惊险刺激的火王争霸中,现场设置了一个直径50厘米、手柄为40厘米的火圈,邀请九大武陵绝技火王现场表演喷火。他们依次出场并按设定的规则进行表演、炫技与游客互动,以喷燃摆手堂前3.3米高的“火炬”为目标,让他们通过挑战用嘴咬住火把时间及喷射火焰距离的长短等方式决出最佳火王,最后火王们共同喷燃篝火,启动傩面摆手派对。

据悉,张家界溪布老街,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城区,为湖南省首家非遗文化展演4A景区,自2016年开始每年冬季都要举办“溪布腔调”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前两年,溪布老街曾先后诞生世界最长的香火龙、世界最大的手工糍粑、世界最长的长龙宴、挑战最长的火海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