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年味”浓 春节假期长沙接待游客逾400万人次

2019-02-11 11:4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易韵婷] [责编:王一辰]
字体:【

1月26日,表演队携带国旗开展滑伞表演。当天,中央电视台在长沙市橘子洲头前坪广场录制“我和我的祖国”节目。刘松柏 摄

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内流光溢彩、色影斑斓,近百组大型彩灯同时被点亮。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易韵婷)2019年春节假期圆满收官,长沙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据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计,春节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08.92万人次,同比增长10.06%,实现旅游收入38.44亿元,同比增长10.41%。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未接到游客投诉电话,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年味更浓郁 民俗展演闹新春

祈福会、灯会、庙会、焰火……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组合拳”,让长沙旅游市场“年味”更为浓郁,“冬味”更为凸显,吸引众多游客捧场。

在火宫殿庙会,传统民俗艺人汇聚,花鼓戏、傩戏、舞龙舞狮、各类杂耍,打糍粑、做蛋卷、剪窗花、捏泥人、做肉丸、做全家福等长沙民俗每日全天候上演。各类年货展销更是让游客可以将“年味”带回家。

“百余种经典小吃,上千件80年代老物件,怀旧老市场搭档时光博物馆,带你回到40年前。”长沙世界之窗 “回到80年代过大年”活动大玩穿越,广大游客体验怀旧,乐在其中。

此外,享受型需求正成为游客旅行方式的主导。春节期间各大商场人头攒动,看电影过大年成为都市过年新时尚,2月4日至10日长沙市电影院总票房为4978万元,观影118万人次;年夜饭、温泉酒店预定火爆,市民旅游消费观念悄然转变。

融合更深入 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各景区春节主题活动好戏连台。正月初六,中央电视台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长沙快闪活动强势刷屏,橘子洲头点燃长沙激情,向全国人民展现了长沙的精神面貌,长沙再度成为“网红”。

海底世界利用春节传统元素舞龙、新年红包等,结合馆内特色产品海底隧道、海洋动物明星,打造海洋民俗秀“水下舞龙贺新春”、与家人携手共乘海底幸福列车、海洋动物明星大拜年、新年红包抢不停等一系列暖春活动,并联合“海洋助力,温暖身边人”新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打造一个温暖、热闹的新春海洋之旅。

梅溪国际灯展再次引进了“天下第一灯”自贡花灯,还引入世界知名地标等时尚元素,让人们过上带有国际范的中国年。铜官窑古镇 “赏春赏花灯 一镇阅千年”首届国际花灯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水陆空全方位呈现。宁乡炭河大马“戏韵味中国年,国际马戏天天乐”活动,为游客呈现精彩的马戏表演。

乡村游更火爆 市民出行添了新去处

长沙县开慧镇板仓国际露营基地、慧润锡福民宿推出“慧润乡村年会”,黄兴镇风车谷举行“长沙首届恐龙展、稻草人卡通艺术节”,江背镇锦绣江南生态农庄举办“梦幻灯光节”等,为春节期间市民出行提供了好去处。

靖港古镇举办“中国年、望城味 —靖港古镇、寻找儿时的年味”活动,有扫码赠福、购票奖福、龙狮闹旺年、八元堂会等。贝拉小镇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可爱的主题园区,更有长沙火辣美食、樱花树王许愿池活动恭候大家。望城区人民政府与湖南经视频道合作,推出“花灯耀望城 诸事都有戏”2019年“中国年 望城味”春节活动,更有包括门票、年货、消费优惠券等在内的2900份新年大礼包,让游客大呼过瘾。

浏阳市的滑雪产品成为特色旅游又一新亮点,大围山推出了雪地表演、滑雪舞龙等系列活动,灰汤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2019年春节期间,实现游客4.8万人次,旅游收入1135.28余万元。紫龙湾温泉度假酒店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1.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35%和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