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金花”绽放旅游旺

2019-03-18 14:54: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近日,东安县胡亚荣、廖凤莲、唐嘉淳3名女性创办的银华农庄、金易德农庄、野里子休闲农庄,被评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此前,该县陈夏云、孔繁霞创办的南溪花海、永阳农庄旅游景点,早已远近闻名。

东安县旅游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女性旅游从业者占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65%以上,在这些被人们称为“金花”的女性推动下,全县以“说走就走、快去快回、自助自理”为主的微旅游迅速发展,东安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

2016年以来,东安县实施以奖代补等12项激励措施,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微旅游。同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所有景区景点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激活了微旅游发展的“一池春水”。

该县80后加拿大女“海归”唐嘉淳,流转400亩土地,开发20款农村特色文创产品,建成全省首家水上高尔夫练习场,带动400多名群众致富;2016年,中国花卉旅游协会会员陈夏云放弃在外地的事业,变卖房产,把南溪村打造成“网红”景点,年游客量超过100多万人次;紫溪市镇的孔繁霞,创办集观光休闲、垂钓赏花、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永阳农庄,带动90多名贫困户脱贫摘帽。同时,该县还有不少女性从事旅游产品开发、导游等。

“金花”绽放,助推微旅游兴旺。到目前,东安县已建成国家级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省级三星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点21家。发展上规模的休闲农业企业51家。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77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