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调研

2019-03-18 15:06:59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唐友国] [责编:沈礼]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临武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临武特有的文化,文化产业得到较大发展。

一、临武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一)文化产业项目欣欣向荣。一是依托丰富优质的宝玉石资源,着力打造集公盘、展览、商贸、鉴定、研发、科普、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宝玉石文化产业园。二是以生态文化诠释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了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婚庆、节庆、科普、摄影及花木生产于一体的紫薇天下项目。三是以临武特有的龙文化、玉文化为依托,全力打造“微电影版权平台+全民微电影体验+微电影商街+智能化特色民宿+微电影衍生品”的华夏(临武)龙文化微电影小镇。四是以“梦回秦汉、穿越千年”为主题,打造了以“迁(官)道 ”“盐(商)道 ”“兵道”“健身康养道”为主要特征的中国最美古道——秦汉古道。

(二)旅游和文旅产业发展强劲。一是成功举办旅游节会推动旅游发展。成功举办了2018年春季文化旅游节、矿博会临武分会场开幕式和宝玉石园开盘活动、首届通天玉文化节。二是文旅项目推进顺利。完成地球仓建设移动智能生态酒店“地球仓”项目。完成黄龙山植物园建设,打造成临武县爱国教育基地和植物科普基地。

(三)玉石文化产业方兴未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宝玉石产业作为“百亿产业”来打造,全力推进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建设被列入2017年“十大标志性工程”。2018年5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共同授予临武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目前,临武县已注册宝玉石公司(企业)50多家,玉石加工、销售及配套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2017年,临武县抢抓机遇,夯实基础,通过招大引强,与舜通宝玉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郴州市临武县宝玉石产业,总投资16亿元。2018年5月19日至5月23日,举行了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开园活动。2018年9月28日至10月7日,成功举办了湖南临武首届宝玉石文化旅游节。两次盛会,以“龙腾盛世·玉见临武”为主题,开展了开幕仪式、原石公盘、宝玉石展览展销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充分展示了临武“玉石之乡·矿晶之都”和“宝玉石原产地,矿井口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二、临武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特色亮点

(一)公共文化服务投入足、氛围浓。一是文体设施建设投入得到进一步加强。图书馆通过第六次全国评估定级,扩充了农家书屋设施和藏书数量,完善贫困村和一批行政村文体设施配置。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和文体惠民活动丰富、氛围浓厚、效果明显。

(二)文物保护格局好、成效大。一是包装了古建筑碉楼群、石门明代建筑群和古遗址古汉城遗址。二是一批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有力保护。三是古汉城遗址发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全域旅游来势好、潜力大。一是全域旅游文旅项目建设规格高,成效突出。二是文化旅游节会带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县、乡两级旅游节会方兴未艾,精彩纷呈,氛围浓厚,旅游发展深入人心,旅游增收效益明显。

三、临武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非遗文化传承后继乏力。临武龙须草席编织技艺、临武跳龙舞、临武“夜故事”、水东雨山“抖糍粑”、水东乐岭“辣椒龙、辣椒狮”、金江打鼓村“牛王诞信俗”等非文化遗产项目在传承方面存在后继无人的危机。二是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总体还比较低。虽然目前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但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较低,文化产业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影响力和贡献率明显不足。三是文化融合不足。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还不够。

四、临武文化产业今后发展重点

(一)推进县域现代文化生态发展,加强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利用。加大非遗保护项目的申报力度,推进全县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成果转化和运用;推进乡村非遗资源转化为乡村特色文化生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生态资源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把戏曲文化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动力。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渡头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指导推动乐岭、南福、上乔传统古村落修缮保护。

(二)外引内联,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发展主体。认真梳理产业发展的现有基础,确定产业发展重点,以现有龙文化、玉文化、古道文化产业发展带动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同时,依托现有资源,遵循发展规划,根据新的形势,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加快形成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加快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综合实力雄厚、引领带动能力强劲的文化企业,促进本土文化资源尽快转化为文化资本,发挥最佳效益。进一步整合本土文化龙头企业,迅速做强做大,不断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培育一批重点文化企业,鼓励民营资本发展文化企业。

(三)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步伐,抢抓文化旅游的利好政策,优化服务,规范市场,促进文化产业创新与文化市场开发新发展,将目前临武旅游文化和龙文化、玉文化等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发展,相互促进,以旅游业带动文化产业,不断扩大临武文化产业发展影响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彰显临武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一是精致建设旅游项目。建设通天山、滴水源、临武龙宫、西瑶绿谷、秦汉古道、华夏微电影小镇等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龙头项目。二是精心培育乡村旅游。做好“旅游+美丽乡村”和“旅游+精准扶贫”文章,争取创建3个以上省级乡村旅游点。三要精细开发旅游商品。加大力度开发通天玉、香花玉、临武鸭、龙须草席、龙须玉扇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四要策划好几条精品线路。根据旅游景区布局,打造以东林胜境、西瑶绿谷、龙宫、滴水源、秦汉古道、宝玉石文化产业园为节点、亮点和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

(作者系中共临武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