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约谈全市旅游社 要求立即整改不合理合同条款

2019-03-18 15:34:58 [来源:凤凰网湖南] [责编:沈礼]
字体:【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莫婷)3月13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旅行社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暨约谈会,对2018年旅游服务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开展专家点评,并进行集中约谈和行政指导。

去年六月份,常德市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市城区18家旅游服务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各旅游经营服务企业使用的格式合同和格式条款存在着以下八大问题:既含有免除或部分免除旅游经营者造成旅游消费者人生伤害赔偿责任,含有免除或部分免除旅游经营者造成旅游消费者财产损失赔偿责任,由旅游消费者承担应当由经营者承担或者双方共同承担的风险责任,加重旅游消费者负担,排除旅游消费者依法撤销、变更、终止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力,涉嫌强制消费,侵犯旅游消费者知情投诉权,未按规定履行提示义务。

开展旅游服务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检查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履行法律赋予职责的需要。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提出,要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常德市将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督促全市各旅行社对存在的问题即行即改,做到自清自查、自我完善;积极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行动,检验旅游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效果,开创健康的旅游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专家对常德市旅游业合同格式条款进行了点评,旅行社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保证根据专家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规范经营,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