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取景地张家界将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9-03-18 15:42:20 [来源:中国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3月15日《中国日报》推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长刘革安专访报道

湖南省张家界市是中国风景最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也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本周六,张家界市长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张家界正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提供符合境外旅客消费习惯的旅游产品以及更加便捷的交通。

2009年,张家界鬼斧神工的风景为当年爆红的科幻大片《阿凡达》中的悬浮山脉提供了灵感,也使得张家界不断成长为新的国际观光地。张家界去年接待境外游客562万人次,客源地覆盖117个国家和地区。

“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58%,”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在两会期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

目前,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张家界的GDP贡献率已超过60%。

刘革安介绍,近年来当地40%的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及相关产业脱贫。贫困人口是指年收入低于2300元(折合342美元)的人群。该标准于2010年制定,并每年根据购买力水平进行调整。

自1992年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不断上升。

刘革安说,海外游客主要来自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和日本等周边国家。“那时,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主要靠口耳相传。”

2016年,张家界市政府出台了大力提升入境旅游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游客大幅增长,并开辟了直达境内外重点客源城市国际国内航线、航班。

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敦促完善配套入境观光服务,包括在线预定民宿和招募多语种导游等。

政府数据显示,张家界去年新开通越南河内、胡志明市和印尼雅加达三条国际航线,使该市拥有的国际航线达到7条。此外,目前张家界还有45条国内航线。

航线增加的效果十分显著。刘革安介绍,去年仅来自越南的游客就达到8万人次,来自印尼的游客也在不断增加。

他补充道,张家界还先后与日本、美国、韩国和泰国的十多个国际城市建立友好交流,一来可以增加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来可以交流提升旅游经营经验。

关于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是否会带来环境影响的问题,刘革安表示,张家界的发展决不会以环境为代价,这也是张家界在旅游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已经将保护区内的部分污染企业清退,也为保护区的老百姓进行了搬迁。”

为了更好地挖掘张家界的文化和旅游潜力,刘革安表示张家界正与不少优质的影视企业接触,希望能够续写《阿凡达》的辉煌,使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更上一层楼。(记者 冯志伟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