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革安:践行“两山”理论 加速张家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2019-03-18 15:46:47 [来源:人民网] [责编:沈礼]
字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畅谈“践行‘两山’理论 加速张家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刘革安表示,张家界在积极推动旅游国际化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生态绿色发展作为核心竞争力,注重文旅融合,以期张家界这片神奇的土地给广大的游客带来更优质的享受。

推动旅游国际化

刘革安表示,张家界一直是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积极推动旅游国际化的进程。为讲好张家界故事,传递张家界好声音,张家界积极加强国际旅游合作,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国际旅游线路,拓展国际航线,扩大对外交往和旅游国际营销,并通过举办国际性活动邀请国际友人和旅游界人士到张家界,以扩大张家界国际影响力。

同时,张家界也分外重视对旅游标准化的管理。“对于景区景点,包括宾馆酒店、城市标识标牌,我们都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提质,并进行严格地管理。” 刘革安强调。他表示,目前,游客的投诉率已大幅下降,给国内外游客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旅游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张家界是国家的生态功能区,生态是张家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最大优势。刘革安指出,张家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旅游的同时,特别地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刘革安表示,张家界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划定了全市的生态红线。为强化法制保障,张家界在拥有地方立法权以后,出台了四个地方性条例都与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相关,并坚持问题导向,以抓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中央、省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大了生态环境突出治理力度。通过实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以更好地保护张家界的水、空气、土壤,让张家界的良好生态环境得以巩固、延续。

此外,张家界积极推广旅游+,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和工业、农业、文化以及旅游和其它服务产业的融合,使张家界的经济得到良性发展。既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促进经济的发展,又通过经济水平的提高增强生态保护能力。

文旅融合提升张家界旅游品质

作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较高的地区,张家界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这也是张家界全市发展中弥足珍贵的资源。刘革安指出,张家界在发展旅游业的时候,特别注重推动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如推出《天门狐仙》《魅力湘西》《烟雨张家界》等文化产品,开发特色旅游风情镇、地方特色民宿,较大提升了张家界旅游的品质。

“旅游是以景区景点为体,文化是魂。”刘革安强调。他表示,张家界独特的地域文化、深厚的民族文化,特别是特色的红色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融合。既让张家界的自然风光能够给广大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也让丰富多彩的文化给人们带来更多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