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新增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03-18 17:56:1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邓拓平]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李 平  杨 杰)近日,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下湾遗址(新石器时代))、泸溪县浦市镇古建筑群(增补点——李家画院、明经世第(武家大院)、裕顺烟号、黄家大院、余字镖局、青莲世第、姚家绣楼、福音堂、陈家院子)榜上有名。至此,泸溪已经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其他未定级文物保护点200余处,成为湘西州的文物“大户”。

浦市镇古建筑群位于泸溪县沅水西岸的浦市镇。浦市自古水运昌达,是沅水流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通往西南各地的重镇。现保存的建筑多为清中、晚期及民国时期的建筑,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古建筑仍有206栋之多。

浦市古建筑群以豪宅大院为主体,一般自成独立式多进院落。各单栋建筑如民居、绣楼、烟坊、镖局、祠堂、火药铺等功能各异,均较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其建筑形式多样,室内装饰风格迥异,体现了外来文化流派与地方建筑的营造理念、技法和艺术特色,系统地、真实地反映了浦市对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民族交往、文化交流与交融、传统建筑营造、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重要贡献,显现出很强的时代背景及建筑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征,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研究价值。

浦市镇下湾遗址(新石器时代)位于浦市镇印家桥社区北,地处沅水中游左岸一级台地,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中晚期遗存为主的贝丘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该遗址距今约7800年,跨及新石器、商、汉、宋等多个时期,是沅水流域研究古代环境、社会及文化变迁的重要遗址。

该遗址于1973年发现,自1980年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该遗址文化层深0.5~7.5米不等,其中螺壳堆积厚度超过3米,文化堆积层达20余层。2016年及2017年的考古发掘,揭露了200多个新石器时代的“灰坑”,出土了大批纹饰精美的高庙下层文化时期典型遗物以及大量的石器、骨器和水、陆生动物遗骸。经勘查,在下湾遗址的外围区域还发现了环壕遗迹。这些遗存极大地丰富了高庙文化内涵。除此之外,还发现了一批商时期的墓葬和文化遗物,这批遗存填补了沅水中上游地区商时期文化空白。该遗址还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