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晓华:用文旅兴州 带百姓致富

2019-03-18 18:23: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邓拓平]
字体:【

龙晓华代表(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档案】

龙晓华,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故事】

花垣县十八洞村,这个“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如今成了火热的景点,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在旅游等各项产业的带动下,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龙晓华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因地制宜,发挥民族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走出了一条文化和旅游促脱贫的路子。

湘西是多民族聚居区,土家织锦、苗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琳琅满目。山谷居民、惹巴妹等文化创意企业,带领城乡妇女绣制织锦、苗绣和各种工艺品,畅销国内外。

“通过政府大力支持,到去年自治州已经有3家公司产值超过了5000万元,产品卖到了十多个国家。”龙晓华介绍,这些公司在自治州办了50个扶贫车间,带动近5000名城乡妇女就业。

凤凰古城、老司城遗址公园、矮寨奇观景区……一个个景点蜚声国际。统计显示,去年自治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1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分别增长25.1%、26%。

然而,到目前自治州还没有一个5A级景区。“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不足。”龙晓华建议,继续整体加大对湘西的区域扶贫,解决重大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尤其是集中力量解决通景区公路、景点配套设施等问题,助力百姓脱贫致富。她表示,将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文旅兴州的路子,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目前,自治州的高铁、机场正在建设中,随着高铁、机场时代的到来,湘西全域旅游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龙晓华介绍,自治州围绕打造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计划打造30个特色小镇、100个精品乡村游品牌,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

【感怀】

湘西是一个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当地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就是富起来、强起来。我们要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北京3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