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培根铸魂使命 谱写文旅融合新篇

2019-03-18 18:5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贾艳] [责编:邓拓平]
字体:【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和“旅游”成为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论述,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回答记者提问,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引起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大家纷纷结合两会精神,谋划下一步工作。

为时代和人民创作艺术精品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讨论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讲话在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书记的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国家一级导演、湖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晓阳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创作出真正有生活、有思想、有高度、有艺术性的精品,为人民讲好中国故事。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表示,从以往的演出经验来看,人民群众更加喜爱贴近生活、能引起共鸣、弘扬正能量的作品,去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歌颂革命精神与军民情、母子情的革命题材小戏《军礼》在长沙、株洲等地演出时受到观众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艺术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今后,我们将沿着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方向,推出更多扎根生活、反映时代的优秀京剧作品。”陈争光说。

“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刚刚荣获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叶红说,“近几年,我参演了《蔡坤山耕田》《我叫马翠花》等多部群众喜爱的花鼓戏新剧目,每年坚持参加多场文化惠民演出,努力让自身的艺术实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未来,我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

满足群众的文化和旅游期盼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统迅速学习讨论,并结合各地实际谋划下一步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用整个段落论述文化建设发展,充分体现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文化自信和坚定决心,为推动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今年,我们将从人民需求出发,从文旅融合角度出发,从各地的资源禀赋出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文物进旅游市场,通过旅游宣传推广湖南文化走出去,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同时,突出抓好十大文旅融合区域、十大文旅融合活动、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办实办好文化和旅游民生实事,以文化和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

长沙县安沙镇文化站站长姚敏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基层的文化工作者。目前,群众文化需求日益多样,我们将通过推进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群众文化展示平台、培育文化活动队伍等实际举措,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越来越多群众走出家门,走上文化舞台展示自我。”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表示:“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将继续以文化内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消费迭代加速供给侧创新,以园区生态涵养产业链生长,充分发挥创意竞争力、内容生产力、平台聚合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催化作用,加速培育特色突出的县域文化经济新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我深受鼓舞,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益阳小郁竹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危禄绵说,“我将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与长沙、益阳等地的旅行社、学校开展合作,扩大小郁竹艺研学活动的影响,让更多孩子学习体验传统工艺。”

提升文化和旅游供给品质

3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回应了社会关切,强调要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精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实现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推动中外人文交流。

常德津市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钟柯说:“雒树刚部长的讲话抓住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根本所在与突破口,今年津市市将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强市’目标,通过规划引领、打造精品、夯实基础,用文化提升旅游,用旅游传播文化,下好下活澧水流域文化旅游‘一盘棋’。”

“雒树刚部长提出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这一要求充分考虑了群众需求。”刘少奇纪念馆讲解员喻丹丹说,“作为服务一线的旅游从业者,我深刻感受到当前群众对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今后,我将以观众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升接待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观众需求,提供有地域特色、有文化内涵、有人文关怀的服务。”

湖南省旅游协会会长蒋利亚表示:“湖南省旅游协会将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带动作用,开展系列有引导性、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例如在饭店行业推出‘住宿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针对旅行社成立出境游专业委员会并建立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等,提升旅游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