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9-03-20 15:31: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9日讯(张咪 谢春利 龙磊)3月19日,2019年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正式发布,株洲被授牌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湖南省本批授牌的唯一城市。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其目的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7月,株洲市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该批次示范区的城市。

为此,株洲市高度重视,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20多亿元,在建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以及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三馆一站”服务阵地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并向村民小组延伸,初步建成“24小时智能图书馆”等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创新上线“韵动株洲文体云平台”,利用“互联网+文化”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该市各级文化部门还倾力推出“社区大舞台·想乐你就来”“文化大赶集”“罗霄放歌”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普惠化、活动品牌化”的格局,实现了“县市区有馆、乡镇有站、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3年多深耕,终获得硕果。目前,株洲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贵不贵”的公共文化服务,而且株洲的文艺创作也精品频出,由该市戏剧中心创作的《英·雄》已作为我省唯一的剧目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今年1月,在全国第三批30个创建城市排名中,株洲市的成绩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