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届古籍暨近现代文献博览会举行

2019-03-22 18:44: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记者 龙文泱)3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首届古籍暨近现代文献博览会在省文物总店举行。

本次博览会由省文物总店、省民间古籍保护协会等单位主办,约3000件(套)古籍、近现代文献及文物参展,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往。扬州市庆云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特意从扬州赶来“淘宝”,博览会刚开幕,他就花费1.8万元将一本《宋榻争坐位帖》收入囊中。一本名为《牧草图说》的书引起了益阳藏家龙桂笙的注意。这本书上印有“日本农商务省农务局编”“宁乡周家树译”字样,周家树是蔡锷留学日本时的同学。龙桂笙觉得,“这是展现湖湘文明历史的好东西”,迅速将书“拿下”。

3月17日下午,一场捐赠仪式在博览会现场举行。省民间古籍保护协会的8位会员向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图书馆、郭嵩焘纪念馆无偿捐赠了34件古籍文物。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表示,此次获赠的古籍文物进一步丰富了该馆馆藏。如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在朝鲜战场上俘虏的美军的照相机,非常少见;还有《毛泽东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动》等一批革命类藏品,都是珍贵的历史见证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