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高科技讲故事?长沙方特《孟姜女》演绎凄美爱情

2019-04-12 15: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姣 刘玉锋] [责编:刘思佳]
字体:【

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姣 记者 刘玉锋)流传千年的“孟姜女哭长城”民间爱情故事,正在擅长用高科技“讲故事”的华强方特创作者手中重新演绎。今夏,游客就可去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现场领略“文化+科技”融合的魅力。

在方特东方神画,《孟姜女》被改编成大型舞台真人表演秀项目。主创人员介绍,该节目既以历史故事为蓝本,在故事中加入了许多符合现代审美和价值观的元素,使这个项目既富传统特色,又具有时代气息。

孟姜女最初的故事讲的是齐国将军杞梁率兵攻打莒国,结果不幸身亡,他的妻子孟姜到郊外迎接灵柩,痛哭不已。到了汉代,《说苑》《烈女传》等再谈及此事,增添了许多细节。无论是最初的史料还是后来民间流传的版本,孟姜女的故事均以凄惨的悲剧结局。

如何将这样的故事置入气氛欢乐的主题乐园中?这是创作者在改编故事时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主创人员表示,改编剧本时,团队深入挖掘这个故事背后的情感力量,最终找到故事可以被放大的闪光点。“穿越千百年时空,孟姜女的眼泪仍在清洗着我们情感的杂质,也使我们懂得,眼泪有冲破困境的巨大力量;眼泪也能滋润生命,守护成长。”就这样,通过具有现代感、人性化的创新解读,主创团队确定了《孟姜女》项目的情感基础,跳出了纯悲剧的叙事线索,赋予这个故事更多浪漫主义色彩。

《孟姜女》项目不仅将真人歌舞、现代舞台特效等完美结合,更利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实现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项目设计者建造了一座可容纳千余名观众的大型舞台,加载大型程控矩阵等国际顶尖的主题游乐与舞台表演技术,令整个表演最终展现出虚实结合的完美梦幻效果。

为让故事真正引发游客的情感共鸣,创作团队花费精力去思考和排练。最终,主创人员充分运用宽阔的舞台条件,集合现代音乐、舞蹈、杂技、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元素于一体,通过升降位置和光影投射,变换出各种造型的动态雕塑,实现美轮美奂的现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