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质博物馆4月20日向社会全新开放

2019-04-16 15:40:07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黄秋霞 蔓梓]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星辰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黄秋霞 蔓梓)十余年前还是大学生的他对省地博印象深刻,如今想带女儿一起来;地质学专业出身的他,想带孩子来见心心念念的恐龙;在成长中不断捕捉孩子兴趣的他,想带孩子与大地母亲对话……4月13日,省地质博物馆馆推出了“留住蓝色地球,探见多彩未来”探秘省地博活动。通过招募而来的10组亲子家庭,成为省地博全新升级后的首批幸运游客,探寻了地质世界的神奇奥秘。

据省地质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于2017年12月进行闭馆升级,总投资约4千万元。提质后,省地博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地学科普服务,最大可能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

阔别16个月潜心升级,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将在4月20日揭开神秘面纱,迎来全新开放。省地质博物馆分为地球奥秘厅、地质矿产厅、地质环境厅、生命演化厅、矿物宝石厅、测绘地理信息厅等六大常设展厅,还有矿石林、青少年科学探索中心等辅助场所。这些神秘的展厅里,藏着趣味的科学体验。

走进博物馆,家长孩子们到底收获了哪些惊喜?地球奥秘厅里,神奇浩瀚的宇宙和赖以生存的蓝色地球壮丽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地质矿产厅内,千奇百怪的矿石引起大家驻足观看,湖南丰富的矿产资源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地质环境厅内,泥石流、滑坡场景体验以及秀丽的湖南美景,启发着大家保护共同的家园;生命演化厅内,恐龙化石和模型吸引孩子们好奇的目光;神秘的矿物宝石厅内,美轮美奂的宝石引来大家啧啧称叹;测绘地理信息厅内,从古至今的测绘技术让孩子们感知科技的力量。

“宇宙世界到底有多大?”“我们还能见到真实的恐龙吗?”“矿物晶体为什么这么多姿多彩?”参观完展厅,激发了孩子们对地质科学的兴趣,他们纷纷在分享会上积极踊跃地向地质专家们提出疑问,一个个科学梦在好奇中滋生发芽。活动中,孩子们还获得了“地小博探索小达人”纪念证书及宝石套盒赠品。

作为科学教育实践基地和湖南自然资源的展示窗口,省地博还邀请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郴州的2名学生加入了探馆队伍。他们曾在2017年湖南省矿博会上参加了省地博《地心游记》科普活动后,对地质科学和省地博产生了浓厚兴趣。

地球日期间,省地博还为中小学生准备了丰富的科普活动。4月20日,省地质博物馆原创的儿童科普人偶剧《拯救芙蓉龙》将举行公演。此外,省地博将配套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和科普大讲堂,并启动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