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走进香港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9-04-18 06:5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4月17日,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湖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香港举行。)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刘玉锋)锦绣潇湘,大放异彩。今天,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湖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香港举行,为湖南、香港两地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再次搭建了一座桥梁。来自湖南、香港两地政府及省内有关市州和部门领导、境內外企业界知名人士和主流媒体等共16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

香港与湖南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也是9+2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合作伙伴。香港是世界闻名的国际大都会,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文化中心,素有“东方之珠”的美誉。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自去年京港高铁全线通车以来,香港与湖南进入“3小时旅游圈”,为港湘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港湘两地文化旅游业界以泛珠区域合作为契机,通过举办“锦绣潇湘美·快乐高铁游”主题旅游推介会、港澳旅行商“锦绣潇湘”行暨“中华城祖、世界稻源”考察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完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共建共享高铁旅游市场。

去年,湖南借香港高铁开通之机,邀请香港知名旅行商到湖南实地考察踩线,研发设计推出了10条湖南-香港高铁精品旅游线路,深受香港市民的亲睐。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香港已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

据悉,香港虽只有700万人,但年出游率很高,平均每人年出游10次以上。香港到长沙高铁开通可早发夕回。4月21日复活节来临,香港游客出游高铁预订就达10万人次。其中,来湘游玩的香港游客非常火爆。湖南旅行社协会会长左毅向记者透露,“去年以来,我省利用高铁开通利好,扩大了湘南文化旅游宣传促销,即将到来的复活节仅湖南光大国旅一家旅行社就将接待香港游客2000多人”。

“今年,我省将重点研究完善入境旅游奖励等政策措施,发挥湖南-香港优越的高铁交通区位优势,实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湖南将把香港作为湖南文化旅游区域合作的重点城市,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把研发设计“航空+高铁”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线路、精准营销推介与推动区域开放合作相结合,按照对接“五百强”的思路结伴合作,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区域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陈献春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湖南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机遇。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抢抓机遇,全面加强与香港文化旅游业界的协调配合,健全完善文化旅游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推动资源互补、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线互通、人才互动;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新产品研发、精准营销、诚信经营和文明服务;共同组织文化旅游促销团,赴英国、德国共同举办港湘文化旅游周,推介“伦敦(或法兰克福)-长沙--香港”或“伦敦(或法兰克福)---香港-长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铁”旅游产品线路,以英国、德国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开拓欧州高端旅游客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