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永顺: “红、古、绿” 相映成辉 全域旅游展蓝图

2019-04-19 20:33:37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老司城“土司遗风·梦回桃林”实景演出。图片由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供

芙蓉镇。图片由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供。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图片由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供。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王一辰)气势恢宏的老司城遗址、激流勇进的猛洞河漂流、挂在瀑布上的芙蓉古镇、神秘秀美的不二门、流淌着红色记忆的塔卧...... “红、古、绿”在 “神秘湘西·土司王城”交相辉映。围绕“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发展定位,永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景区品质、服务水平、品牌营销、旅游业态”五大提升工程,一张全域旅游的宏伟蓝图正在永顺大地上徐徐展开。

土司王城 文化铺垫全域旅游

在断壁残垣间领略土司王朝的辉煌历史,在毛古斯舞中体验世代传承的原味土家民俗。自2015年,永顺老司城抖落历史尘埃,沉睡八百年土司王国风貌重现,名列世界文化遗产,湖南世界文化遗产改写“零纪录”,让人产生了无限的好奇和向往。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永顺老司城“土司遗风·梦回桃林 ”实景演出惊艳开演。春天里,八百年土司古城焕发新生,“十里桃林”明媚争艳,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文化与旅游,在这里深度融合,带给游客的是眼耳鼻舌身心神的全面体验。永顺老司城把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行动作为打赢旅游转型升级破题战的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拓展提质。

品牌是发展全域旅游的第一推动力。永顺县通过引进国内知名国企、民企等战略合作者,依托老司城这一世界级金字招牌,以土司文化为主线,将县内以双凤村为主的民俗文化,以芙蓉镇为主的古镇文化,以塔卧镇为主的红色文化和以猛洞河漂流、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小溪原始次森林为代表的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大力推广“政府参与、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神秘湘西·土司王城”核心品牌,形成核心突出、差异发展和优势互补的格局,把永顺建设成全国土司文化保护中心、研究中心和展示中心,不断增强核心品牌市场竞争力,全县旅游接待游客、旅游收入逐年实现递增。

2018年,永顺县县接待游客约757.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49.09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1.39%和45.19%。旅游综合带动效应明显增强,全县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近5千人,带动就业近10万人,新增旅游脱贫3820 人。

红色旅游 唤醒沉睡历史旧址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过去因地理位置相对偏远难得来几个外地游客的塔卧镇,如今人流如织。为了重温历史,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参观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沿红军路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切身感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据统计,近三年来,来塔卧革命老区参观人数达120余万人次,带动塔卧及周边乡镇6万余人发展红色经济,为永顺县旅游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为打造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永顺县紧抓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基地建设,实行文物、旧址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景区景点提质改造与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同步推进,着力打造国内红色旅游目的地。2015年以来,归集部门资金6000多万元,改造了湘鄂川黔革命地纪念馆,修缮了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红四分校、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以及胜利广场和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同时,完成了轿顶山二期游道建设,整修了塔卧集镇的主要道路,铺设了炒沙路面,更换了具有红色元素的马灯路灯。

为坚持唱响红色文化战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征集红军时期文物126件,组织党史工作者挖掘开发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地位、历史贡献和革命精神》《两封电报的故事》《一家四人当红军》等10个红色教学课程。组织创作了红歌《塔卧告诉我》《那年的塔卧》,并制作成了MTV音乐。挖掘史料原创《红色塔卧》《红星耀塔卧》连环画,再版红色文化书籍《红色塔卧》《朝阳花》6000册。研发红军马灯式水杯、红军挎包等10余种红色文化专利产品。

同时,成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干部教育学院”,从党校、讲师团、纪念馆等部门挑选一批熟悉根据地历史、理论功底扎实的人员组成人才库;加强校地合作,与怀化学院、湘潭市党校签订了红色文化科研教学合作协议,挂牌“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究基地”,迄今5000多名学员来塔卧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融合发展 促进旅游业态提升

融合发展是彰显全域旅游聚集效应的关键。按照“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养”理念,永顺县着力构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四季有景、四季皆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精心编制了《永顺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永顺县文化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马拉河旅游区总体规划》、《永顺县“一带一圈”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等规划,以规划引领旅游发展。

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湘文谈到,永顺将在破解季节性、观赏性、互动性等不强上做文章,打造可游、可赏、可玩的景区。实施185亿文旅综合开发PPP项目,含芙蓉镇影视文化基地、中国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不二门国际温泉养生修性度假休闲区等13个子项目。同时,芙蓉镇打造中国影视基地,老司城在龙潭城“复制”土司王宫,建好“城外800家”,塔卧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双凤村打造中国土家族文化主题公园。着力推进 “三产”融合,依托沃康油茶、北京资源集团、老爹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健康茶油、土家腊肉、万坪豆腐、猕猴桃果汁、土家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相关链接: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张家界武陵源:深闺佳人走向世界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东安:乡村旅游奏响富民乐章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旅游+陶瓷”让世界认识五彩醴陵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红色湘潭的嬗变:全域旅游谱新篇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资兴:点山化水展美卷,从东江湖走向全域旅游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新化:古邑着新妆,梅山神韵辉耀湘中

【锦绣潇湘美丽行•湖南旅游工作巡礼】平江:谱写惊艳的“红绿蓝”三色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