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童军点赞锦绣潇湘 文旅合作共叙湘港情

2019-04-23 20:5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刘玉锋] [责编:李焱燕]
字体:【

4月17日,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湖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香港举行。

香港童军组团来湘领略锦绣潇湘的文化底蕴和大好风光。

湖南光大国旅接待香港祈福康寿旅游团在南岳衡山。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刘思佳 刘玉锋)4月22日晚,长沙火宫殿迎来了46位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香港童军总会的代表团。 香港童军总会成立于1915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最具规模的制服团体,致力于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正值香港复活节假期,他们组团来湘,领略锦绣潇湘的文化底蕴和大好风光。

香港童军组团来湘领略湖湘大地好风光

韶山山水实景演出、岳麓山秀美风景、岳麓书院书香文化、稻田中学研学之旅、高新企业科技展示、长沙特色美食,都给香港童军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个游客团队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11岁,最大的有63岁。11岁的黎纪政,是香港九龙塘天主教华德学校五年级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湖南。“在稻田中学,我们和那里的小朋友一起上国学课,交到很多朋友,这是来湖南最开心的事情。岳麓书院和博物馆让我印象深刻,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黎纪政还说,他最喜欢吃湖南的糖油粑粑,回去后会推荐家人和朋友来湖南旅游。

30年前,香港童军总会九龙城区区总监黎国荣曾和妻子慕名前来张家界观天子山美景。30年后,他再次来湘,却是另一番感受。“当时去长沙,我们整整坐了1天多的汽车。现在交通便捷多了,3个多小时高铁就可以直达长沙。这次来湖南,深刻感受到湖南经济发展速度,湖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让我们震撼。”

香港游客视野从大湘西拓展到大湘东等地

湖南和香港的简称合并,谐音叫“湘港”。湖南有湘江,香港也有香江。这些“巧合”,增进了两地的天然亲切感。2018年9月,长沙至香港的高铁开通,湘港两地进入“3小时旅游圈”。湖南研发设计推出的10条湖南—香港高铁精品旅游线路,深受香港市民亲睐。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香港已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4月17日-18日,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之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香港举办了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湖南文化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和“锦绣潇湘”走进香港——湖南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大型营销推介系列活动。

“锦绣潇湘”品牌不断走出去,越来越多的港澳台游客来到湖南、爱上湖南。本月复活节期间,香港游客入湘游异常火爆。湖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左毅透露:“随着‘锦绣潇湘’走进香港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落幕,一批接一批香港游客乘高铁来湖南观光旅游。这次复活节假期香港来长沙的高铁票更是‘一票难求’,仅湖南光大国旅一家旅行社就将接待香港游客2000多人。”

香港游客的视野,也从大湘西拓展至大湘东等地。据不完全统计,4月19日-21日,南岳祈福康寿之旅火热,共接待粤港澳大湾区游客上万人;郴州东江湖景区接待入境港澳游客2300人;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港澳团队1058人;怀化雪峰山大花瑶景区迎来3批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200余人;浏阳夏布文创中心接待香港金紫荆女企业家协会代表团和荣获“未来领袖奖学金”的香港青年学生游学团一行60多人。

推广跨境文旅合作重视香港的“连线作用”

“香港童军首次来到湖南,这对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交流起到积极作用。”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卢文君表示,湖南热情好客,欢迎更多的港澳台游客来湖南,尤其是要建立港澳台与湖南青少年之间教育文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香港具有入境旅游枢纽平台的重要作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湖南要把香港作为对外推广跨境文化旅游合作的连线城市,充分发挥长沙到香港高铁开通可"早发夕回"的交通区位优势,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7000多万人的高铁旅游市场。

同时,以航空+高铁为载体,共同研发、设计、包装、推广一程多站式旅游连线产品,共同组织文化旅游促销团赴英国、德国推介“伦敦(或法兰克福)-长沙--香港”或"伦敦(或法兰克福)---香港-长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铁"旅游产品线路,以英国、德国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开拓欧州高端旅游客源市场,进一步推动“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陈献春表示,湘港两地还要在推动完善区域文化旅游合作机制、研究完善鼓励航空+高铁旅游发展措施、推动文创产业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推动资源互补、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线互通、人才互动;重点研究完善入境旅游奖励政策、落地租车系统布局和通关便利化等措施;;共同推进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游戏、音乐产业、文化金融和文创人才培养等六大领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