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麓诗社、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组团赴零陵学习采风

2019-04-30 19:1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启航] [责编:赖泳源]
字体:【

4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岳麓诗社、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组团赴零陵学习采风。

采风团成员现场泼墨,写就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启航)4月27日至28日,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湖南省岳麓诗社社长、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赵焱森,湖南省民政厅原厅长、湖南省岳麓诗社顾问李定坤,湖南省委《学习导报》原编审、湖南省岳麓诗社副社长黄琳,湖南省岳麓诗社副社长、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书画家彭志远,湖南省岳麓诗社副社长、《岳麓诗词》主编言建忠,《湖南诗词》主编、《岳麓诗社》副主编王振远等诗人书画家18人应邀来到永州市零陵区进行学习采风活动,感受零陵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风光,体验仙姑文化“仙”的韵味。同时,采风团听取了富家桥镇政府代表创建申报湖南诗词之乡的工作汇报。

采风团一行参观了位于潇水、贤水两河交汇之地的零陵富家桥镇。这里境内景点众多,其中国家3A级景区周家大院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淡岩石刻。何仙姑村、荷塘月色、仙姑花海、人民桥百里平湖、异蛇村、红玉洞、观音庞等远近闻名景点。

采风团对周家大院追求“天人合一”的建筑工艺大为赞叹,并对建筑装饰中精湛的雕绘技艺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含量叹为观止,他们还参观了“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何仙姑村的何仙观遗址,考察了传说中何仙姑得道飞仙的红玉洞。

富家桥镇位于零陵区南端,是“永州之野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和零陵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贤水两岸风光如画,荷塘月色莲叶飘香。自然风光旖旎,人文积淀丰厚,有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家大院和淡岩石刻。采风团一行对富家桥镇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及挖掘保护赞不绝口。在何仙姑文化创意中心现场创作了诗词联和书画40多首(幅)。

诗人、书画家们通过参观和采风,对发现艺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并表示采风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各自的特长,结合自身体会,用艺术的形式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表现、赞美零陵区的美丽风光和巨大变化。在柳子庙参观时,岳麓诗社顾问李定坤感慨良多、文思泉涌,当即挥笔写下一首七言诗《柳宗元》,“少小修成报国身,风云突变毁贤臣。一生不负贫民意,醒世文章激后人。”表达了对柳宗元的感念。

省内唯一一位坚持一日一词一画的彭志远,当即填词一首:“叶茂已知夏韵,花疏未解春情。黄鹂树上亮歌声,赞唱千年银杏。廊外绿荷淡淡,桌前香茗清清。临风泼墨写新晴,偷得一时仙境。”零陵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建明看后,感慨地说,彭老师将富家桥风光风情抒写得淋漓尽致,还真是用心了。

结束参观后,采风团受零陵区文联的邀请,来到零陵文艺家工作室举行了笔会,“艺无止境”、“诗书明志”……一幅幅书画作品一气呵成,散发着浓浓的墨香,与诗词一道滋润着人心。

期间,湖南省文联委员,国家二级作家,永州何仙姑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翼平、零陵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建明、零陵区文联主席杨清波、富家桥镇党委书记唐海军、富家桥镇镇长张仁和、永州市仙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明、省岳麓诗社永州工作站站长黄春芳等陪同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