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小故宫 600年的民间皇城

2019-05-15 15:19:45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记者 刘晓玲 实习生 张梦蝶] [责编:沈礼]
字体:【

恩施大峡谷、八百里清江风光、咸丰坪坝营,神秘的北纬30°正全方位的向世界游客们述说着自己的故事。5月10日,2019“千万粉丝”媒体采风团来到咸丰唐崖土司城址,感受恩施特色土司文化。

唐崖土司城址。鄂旅投供图

“如果说紫禁城是大故宫,那么唐崖土司城就是小故宫”这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来到此处考察时给予的评价。

据导游介绍,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的唐崖土司城址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比北京故宫还要大2万平方米。唐崖土司系“九溪十八峒”著名土司之一,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土司遗址。其中,“荆南雄镇”石牌坊为唐崖土司城遗址中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遗存,石人石马、土司坟墓和街道墙垣等都清晰可辨。

石人石马。鄂旅投供图

“荆南雄镇”石牌坊。鄂旅投供图

土司墓地。鄂旅投供图

夫妻杉。鄂旅投供图

据悉,土司制度是中国元、明、清中央王朝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统治当地人民的一种行政管理制度。咸丰唐崖土司城址独特的自然选址、内外有别的规划体系,汇集了山地城市、家族墓地等多种社会生活载体,体现了人类智慧和创造的杰作,突出反映了以土家文化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共存、碰撞,并最终相互融合的具有南方山区特色的中华文化交流过程。唐崖土司城址于2015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以史为料,以民间传说为材的大型南剧《唐崖土司夫人》作为全省唯一受邀展演的剧目,今年4月18日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活动中亮相,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剧”表演,音乐、表演、服饰独具地方特色。该剧作为恩施州地方戏五朵金花之首,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